李克強:中國經濟面臨新壓力,堅持激發市場活力因應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15)日於人大會議閉幕後中外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現在世界經濟都在趨緩,就在這一個多月期間,幾大國際權威機構都在調低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中國適度調低增速預期目標,用的是區間調控的方式,既和去年經濟增速相銜接,也表明中國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可以說給市場發出的是穩定的訊號。

李克強指出,去年中國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進程中,面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實現6.6%的增速來之不易,總量達到90兆元(人民幣,下同),在此基礎上,今年預計增長6%-6.5%,這是高基數、大總量上的增長,可以說本身就是「進」。

李克強也指出,面對新的下行壓力,要有有力舉措,但中國不會採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而是堅持透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頂住下行壓力。他說,現在中國市場主體已超過1億戶,若把他們的活力激發出來,這個力量可以說是難以估量的;並且要繼續推進減稅降費、簡政,培育新動能、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一系列措施,為市場鬆綁,為企業騰位,把他們的創造力釋放出來,一定能夠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且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政策方面,李克強指出,今年不確定的因素不少,還要有更多應對準備,中國留有政策空間,例如今年提高赤字率0.2個百分點,沒有超過國際上說的所謂3%的警戒線,而且還可以運用存準率、利率等數量型或價格型工具,這不是放鬆銀根,而是讓實體經濟更有效地得到支援。

談到減稅降費,李克強指出,中國今年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兆元,可說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關鍵性舉措,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給製造業等基礎行業、給帶動就業面最大的中小企業明顯減稅,這實際上是「放水養魚」、培育財源,也是在培育未來。

李克強也提到,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今年對外開放的舉措會不斷且繼續推進;包括要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制度,而且要推出新的負面清單。他說,新推出的負面清單會做減法,而且以後還要逐步做減法,換言之,非禁准入的範圍會越來越大。此外,還要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將修改《智慧財產權法》,對侵權行為引入懲罰性的賠償機制;同時,也希望外國政府公正地看待中國企業和國外企業雙方自願的合作。

李克強最後強調,不論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中國都會立足當前、兼顧長遠,保持經濟穩定,保持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變,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3:16: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