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歐若談不成、美國會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YouTube影片)3月14日在白宮會見愛爾蘭總理Leo Varadkar時表示,一直以來歐盟就是一個非常難以應付的對手,多年來美歐貿易一直都是一面倒,但現在可能開始出現一些改變。

川普說,作為一個國家,美國表現得很好、經濟正在蓬勃發展,其他經濟體的表現並不好,美國正成為全世界羨慕的對象。

2月9日出刊的《經濟學人》指出,德國的外銷GDP佔比高達50%、遠高於美國的12%以及英國的30%。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月6日發布的經濟展望報告,2019年美國實質GDP年增率預估值為2.6%,德國、法國各為0.7%、1.3%,義大利為-0.2%。

川普14日指出,如果歐盟不和美國進行談判,美國就會做一些在經濟上相當嚴重的事情、將對來自歐盟的進口品加徵關稅,因為多年來歐盟始終對美國非常不公平。

川普說,美歐正在談判、可能會成功,如果談不成、美國會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情。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3月6日公布,2018年美國與歐盟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11.9%至1,692.963億美元。

CNN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坦承,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完全陷入僵局。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今年1月就已明確表示,農業不在談判範圍內。萊特海澤12日對參議院說:「美國不能跟歐洲簽訂一份不涉及農業的貿易協定,他們的觀點是他們不能簽訂一份與農業有關的協議。」

以Jackie Walorski、Ron Kind、Virginia Foxx、Angie Craig為首的114位跨黨派美國聯邦眾議員3月14日發表寫給萊特海澤的公開信、呼籲將農產品納入美國與歐盟擬議貿易協定中的關鍵談判目標。

這封信說:「如你所知,農業是美歐貿易關係中大量貿易壁壘和令人煩心問題的根源。因此,在我們看來,與歐盟達成不涉及農業貿易的協議是不可接受的。」

法新社報導,歐洲議會3月14日決議反對啟動歐盟、美國雙邊貿易談判。報導指出,223位議員反對啟動談判的建議、198位投贊成票,37票棄權。

德國知名智庫Ifo經濟研究院3月14日將德國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預估值下修0.5個百分點至0.6%。Ifo表示,全球經濟持續喪失動能、導致德國產品在海外市場的買氣疲軟。

Ifo表示,上述預測是基於下列假設基礎:美國、中國以及美國、歐盟之間的貿易衝突沒有進一步升級;英國將有序地離開歐盟、不會立即對跨境貿易設置障礙;義大利政府債券的風險溢價不會進一步增加,義大利和其他歐盟成員國金融機構的穩定不會因而受到傷害。

川普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時呼籲國會通過「美國互惠貿易法(United States Reciprocal Trade Act)」。他當時說,如此一來、如果某個國家對美國產品徵收不公平的關稅,美國可以針對這個國家賣給美國的相同產品收取相同的關稅。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and Prime Minister Varadkar of Ireland Before Bilateral Meeting

House Members Defend Agriculture in EU Trade Agreemen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9:57: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