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龍頭股”即將公布成績單,能否打臉“賣大麻都賺不到錢”?

最近一年裏,工業大麻板塊無疑成為了全球股市的香餑餑:去年7月美股大麻產業龍頭股Tilray上市兩個月股價翻12倍,新年至今中國A股的工業大麻指數也完成了“翻倍”壯舉。

面對資本市場的熱捧,這個正處於“野蠻生長”的行業還需要拿出更多的成績,對於美國時間下周一(3月18日)盤後就要發佈18Q4營收報告的大麻龍頭股Tilray更是如此,AlphaStreet表示慘遭投資者“用腳投票”的Tilray急需拿出實現盈利的清晰計劃,“賣大麻都賺不到錢”的標簽一旦貼上,對於個股乃至行業而言都是非常負面的衝擊。

去年七月上市的Tilray一度成為超級明星股,但由於上市後兩個季度連續虧損且規模不斷增大,市場對其的前景也很快從熱捧轉向質疑。

7895eb28-aa92-4d2a-99b8-b6c7d2aee603.png

(Tilray日線圖走勢)

後勁不足的“超級龍頭”?

相比於上市之初的火爆,Tilray今年以來的股價根本無法與同行相提並論足以說明資本市場對其有多失望。

(大麻產業股表現對比,來源:AlphaStreet)

華爾街對於Tilray 18Q4財報的預測為每股虧損15美分,相較於18Q3的美股虧損20美分有所收斂。在營收方面,華爾街預測Tilray 18Q4收入將達到1590萬美元,較三季度1000萬美元上漲59%。

Jefferies分析師Owen Bennett三月初分析指出Tilray“已經落後於它的同行”,同時其近期在零售和飲料領域的併購也沒有投資者預計得那麼有價值。同時從市場份額角度來看,這家公司在加拿大的藥用大麻市場中連前四都排不進。

CEO暗示還有“殺手鐧”

去年十月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之後,Tilray執行長Brendan Kennedy在11月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四季度的報告中將首度出現“娛樂用大麻”的營收,所以等到下周一股市收盤之後,投資者就能看到這一塊“新增”的業務對於整體營收的影響了。

去年四季度Tilray非常忙碌,先是花費總價2630萬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了加拿大持牌大麻種植商Natura Naturals,再新簽約了新的藥房分銷渠道後,又宣布與百威英博合作共同開發大麻飲品。今年以來又斥資3.17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了大麻食品製造商Manitoba Harvest。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x Cherney 3月14日表示,收購Manitoba Harvest的影響至少要等到下一個財報季才能看出來,要知道這家公司的營收甚至要比Tilray母公司還要多。所以投資者應當關注後續管理層表述中有關業務合併的進展,以及大麻二酚產品的進度。

Cherney指出,在幾周前全球最大的大麻生廠商Canopy發佈的財報已經顯示相對藥用大麻娛樂用大麻會便宜得多。Piper Jaffray 分析師Michael Lavery在三月研報中也指出,相信Manitoba Harvest每年帶來的8000萬美元營收能夠抵消低價娛樂用大麻帶來的利潤減少。

同時Cherney也提醒投資者,根據S3 Partners的數據,目前Tilray有接近20%的股票(378萬股)處於融券賣空的狀態,現有倉位平均賣空費率高達24.4%。而如果投資者現在想要新開倉做空Tilray,多數券商的賣空池裏已經沒有多少股票了,賣空費率也高達45%-110%不等。

(新聞來源:拉米消息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