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礦業生產連3月下滑 貴金屬價格或將受鈀金帶動

南非統計局3月14日公佈,2019年1月,南非礦業生產年減3.3%,連續第3個月較上年同期下滑。1月份,鐵礦石產量年減27.7%,貢獻礦業生產4.3個百分點的減幅;黃金產量年減22.5%,貢獻礦業生產3.1個百分點的減幅;鑽石產量年減37%,貢獻礦業生產1.9個百分點的減幅。鉑族金屬產量則是年增28.1%。2018年,南非礦業生產年減2.0%。南非統計局並未公佈實際的礦產產量,南非的礦業部門約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

南非最大金礦商西班伊靜水公司(Sibanye-Stillwater Limited)發言人威爾斯泰德(James Wellsted)表示,南非國家電力公司上週調漲電價13.8%,遠高於公司原先所預期的9%漲幅,也高於通膨上漲的幅度,這將為南非金礦產業的可持續性帶來風險,並且也對南非就業的創造不利。該公司此前已經遭遇數千名工人長達4個月的罷工,並正思考裁減旗下無法獲利的礦坑約6,000名以上的工人。

南非礦業協會也表示,電價上漲可能會導致能源密集的礦業工作機會流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包括尼寇爾森(Christopher Nicholson)在內的分析師報告稱,電價約佔金礦商現金營運成本的15%-18%,因此南非上調電價將會令南非金礦商面臨更強的國際競爭,但報告認為電價上調對鉑金礦商的影響則是較小。南非12月的黃金產量大減31%,創下6年來的最大減幅。

大宗商品策略師麥克葛隆(Mike McGlone)表示,貴金屬指數在鈀金價格持續創新高的帶領下出現復甦的訊號,並預期黃金、白銀以及鉑金等,最終會在鈀金的帶領下走高。麥克葛隆指出,鈀金價格此前也曾出現類似的上漲,並於2001年達到高峰,此則激勵了黃金、白銀以及鉑金等貴金屬展開了長達十年的多頭行情,而當前的歷史似乎正在重演,並預期白銀與鉑金將會有最大的上漲空間。

路透社3月14日報導,秘魯與墨西哥最大銅生產商南方銅業公司(Southern Copper Corporation)執行長岡薩雷茲(Oscar Gonzalez)表示,該公司首度計劃在墨西哥索諾拉州投資鋰礦項目,稱有礦商計劃出售,但他並未確實指名。加拿大小型礦商巴卡諾拉鋰公司(Bacanora Lithium Plc)本月稍早表示,該公司在索諾拉州有十處鋰開採區塊,並正尋求資金以期在2021年開始投產。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傳統上相對較小的鋰市場近年愈發受到關注,因手機等電子消費產品以及電動車對電池的需求將持續帶動鋰的消費增長。全球以碳酸鋰約當量計算的鋰消費量從2012年的14.9萬噸增加至2017年的21.1萬噸,年均增長率為8%;但預期至2027年,鋰消費量將大幅增長達到126.5萬噸,年均增長率將近5成,因預期電動車產業將快速發展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4:22: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