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連接器廠不再盲從轉型 個別利基成關鍵


連接器廠衝刺轉型已非一天兩天,但具體成果各家差異很大,隨筆電、蘋果乃至智慧型手機的自然成長趨緩,已成事實,為求生存與長期成長動能,轉型似乎也是不得不;只是隨前幾年廠商瘋狂搶進類似領域,現階段公司更強調在既有客戶供應鏈、技術與市場優勢下的差異化轉型,是否對產業產生比較明確的效果,或可觀察。

本來是三哥 紅潮來襲優勢減

台灣連接器廠創造的產值,曾是名列全球前三哥,產值大概僅次於歐洲以及日本,但連接器的崛起與台灣電子業的蓬勃有關,算是享有了天時地利,只是過去靠筆電、功能性手機到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的雨露均霑,到現階段大陸紅潮崛起、大宗3C電子自然成長趨緩與生產成本的高漲,台商擁有的優勢早已不存,從股價來看,不少連接器、連接線廠商也淪為雞蛋水餃股,就連指標的正崴(2392),去年上半年甚至繳出連二季的虧損。

產業變成「慘業」,不是一天兩天,廠商要拚轉型,也早就不是新聞,問題是,自金融海嘯後,業界就已經感受大陸競爭同業挾市場與成本的優勢,大舉入侵,台灣因下游多是代工廠,也只能被動看著品牌廠的訂單分配,業界一度也想靠轉進熱門的車用、手持式裝置,甚或是工業領域,但真正突圍的可能也僅有像是信邦(3023)等少數廠商。

盲從轉型難奏效 優化模式更重差異化

不過,產業間的轉型,是延續的進行式,歷經了初始轉型的一窩蜂,更多廠商再度優化的轉型方程式,更強調的是結合既有優勢的差異化計畫。

正崴不再緊盯營收 瘦身力求獲利增

以正崴來說,過去曾經流於營收壯大的迷思,從零組件到組裝再到通路,雖維持了多數成長的年營收規模,但獲利能力似乎沒有對等給力,過去兩年淡季要本業賺錢很難,不少獲利甚至是來自處分立訊而來。這樣的局面,也讓團隊去年從開源節流雙向思考,其中開源面,不再盲目追求單一產品的極大量,放棄毛利,反而開始去耕耘像是藍牙耳機、電動滑板車、VR/AR等相對利基或具未來潛力的市場,結合的是過去幾十年累積幾乎遍及全球一線客戶的供貨基礎,供貨能力無庸置疑,只是得在業務模式與自動化等製程上進行更細緻的改造,於此同時,公司也積極瘦身,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費用,務求今年的毛利率及營益率都能回到常態水準。

康控-KY、矽瑪盤點優勢 瞄準利基市場

而對不少廠商來說,也不再只是一昧喊話要降低消費電子的應用比重,畢竟消費電子涵蓋的領域甚廣,其中仍有不少屬於相對新創且含金量高、潛力也可期者。康控-KY(4943)及矽瑪(3511)過去曾經都有非常單一且響亮的智慧型手機客戶,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旦單一客戶的新機市況不如預期,營運與股價就得面臨嚴峻的挑戰。

為求長期發展,兩家廠商的研發及資本投入的資源分配,更強調回頭盤點自身的優勢,例如康控-KY引以為傲的矽膠與一體成形技術,不是只有美系3C大廠的智慧手機才用的到,在越來越強調聲學品質的智慧音箱、耳機乃至其他可攜式聲學設備,都可切入,更大的應用還可拓展至車用零件、醫療;矽瑪雖在黑莓機光環褪色後,一度經歷慘淡,但團隊對全球新創中心美國的敏感度與人脈,仍讓公司後續順利有卡跟上如FibitFuzzle甚至是全美龍頭軟體服務商搭配,切入卡車電子紀錄裝置商機,轉型的方向更趨多元。

優群(3217)也是今年很受關注的公司,團隊的核心能力在於自動化,公司過去利用自動化開發在高精密大量的連接器產品,頗具心得,特別是DDR系列。近年除NB DDR4的替換潮後,今年Type C、伺服器Long Dimm成長動能都被看好,其中Long Dimm主要是為後續DDR 5交替潮預作準備。今年公司也打入美系3C大廠MPI天線模組連接器供應,預計5月開始交貨,動能同樣受矚,

工業市場含金高 信邦/貿聯-KY領頭羊

工業市場這幾年隨工業4.0商機,潛力不容忽視,但相較於消費市場,工業市場更重產品使用壽命、安全性與穩定性,進入門檻更高,該領域的指標廠可以信邦為首,這幾年都已經穩座如艾斯摩爾等資本支出大廠的穩定線束供應商,貿聯-KY(3665)併入德國老廠後,也攻入了歐洲工業及家電大廠;其他像是沖壓件廠的鉅祥(2476)本來就是施耐德的重要零件客戶;幃翔(6185)這兩年耕耘全球工業大廠,也開始略有訂單貢獻,未來是否逐年增量可持續關注。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9:35:23 記者蕭燕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