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波音737 MAX風暴,國內供應鏈受惠?受害?

在全球禁飛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見附圖)後,昨(14)日波音再進一步宣布,將暫停相關機型交機,但暫無停止生產計畫,現階段也暫無任何一間航空公司真正撤銷相關機型訂單,而該機型過去兩起空難,目前也沒有證實出事原因確實與波音設計有關。以國內航太供應鏈訂單現況來看,目前並未從客戶端收到波音訂單生變訊息,而多數航太業者終端業務橫跨波音、空巴兩大民航機龍頭各類機型,並無業者業務集中737 MAX機型的情況。

昨(14)日台灣、日本等民航主管機關宣布禁飛波音737 MAX系列機型,等同於宣告自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空難後,該機型已遭全球全面禁止起降,因為連同衣索比亞航空與去年10月墜海的印尼獅子航空,波音737 MAX-8機型已經發生兩起空難,同樣是交機不久的新機、同樣也是甫起飛不久就發生墜機意外,外界普遍將空難源頭指向波音飛機設計缺陷,並將苗頭直指MCAS系統。

全稱為「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 Augmentation System)的MCAS系統,是透過飛行電腦調整飛機起降角度;雖然外界指稱MCAS可能是導致意外發生的癥結所在,但事實上並未真正從2起空難的黑盒子中獲取支持此一資訊的證據。

13日波音發布聲明支持全球民航主管機關停飛的指示,不過聲明中仍強調該機型安全無虞,但在進一步調查結果出爐以前,支持全球371架737 MAX系列民航機預防性停飛,14日波音再進一步表示將暫停737 MAX系列飛機交機,但不會停止生產流程。

若見轉單潮,空巴單走道機型A320Neo最受惠

以737 MAX系列機型來看,由於為單走道窄體客機,係承接前代737機型,主要執飛區域型、短程航班;總計有69間航空公司向波音採購737 MAX系列飛機,但不包含任何我國國籍航空。

以波音公告訂單來看,統計至2月,737 MAX系列訂單總數達5,012架、已交機376架、在手訂單仍有4636架,如以737 MAX 8牌價1.216億美元,在手訂單粗估5,600億美元起跳,而還握有187架737 MAX系列訂單的印尼獅子航空,該公司總監Daniel Putut已經表示視未來調查結果,不排除可能取消後續訂單、改訂空巴A320Neo系列窄體客機。

由於低成本航空興起,亞太地區積極搶訂窄體客機,加上航空產業本就蓬勃發展的歐美等市場,促使737 MAX系列機型躍升成為波音最暢銷機型,而737 MAX系列機型市場中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同為窄體客機的空巴A320Neo系列,A320Neo系列機型牌價約在8,000萬~1億美元左右,同樣統計至2月,A320Neo系列訂單約在6,501架、已交機687架、在手訂單約5,814架,而一旦737 MAX系列訂單受到影響,同質性最高的A320Neo機型必然短期最受惠,且依牌價來看也有競爭力,但長期產能空巴不可能消化全部訂單,以以往經驗來看,波音也會推出改善後的窄體客機產品來取代現有737 MAX系列。

供應鏈:現無影響,需續觀察波音訂單後勢

而在供應鏈方面,國內航太產業最主要業務多集中於引擎業務,其中亦包括737 MAX由CFM(GE、Safran持股各半)製造的LEAP-1B引擎,其零組件供應商包含漢翔(2634)、豐達科(3004)、晟田(4541)、長亨(4546)、駐龍(4572)、寶一(8222)、千附(8383),不過廠商普遍也切入A320Neo使用的LEAP-1A引擎、少有僅供應1款引擎的業者;而業者也指出,現在空難肇因並未定案,也未有從客戶端聽見任何訂單影響,且引擎零件部位繁雜,價格亦有落差,也難以評估如以LEAP-1A訂單大幅成長與LEAP-1B衰退後帶來的影響。

漢翔業務橫跨機身與機匣、引擎零組件等項目,終端客戶則橫跨空巴、波音;興櫃航太廠商駐龍是國內航太業者中機身結構件業務比重較高的廠商,主要客戶Spirit,也隨客戶Spirit切入波音供應鏈,當中亦供應737MAX系列機型。

公準(3178)最主要致動器零組件客戶則是UTC、其他零組件客戶則包括Pattonair等業者,供應起落架等零件,終端客戶遍布波音、空巴不同機型;晟田同樣供應致動器,終端機型則以波音787、龐巴迪E2為主,起落架業務終端客戶則沒有波音相關機型。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9:57:56 記者劉莞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