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公司債供給增、日本投資人賣出,長債殖利率漲

美國債市週四(3月14日)交投平淡,長債價格跌幅最深,主要是受到公司債供給增加、部分日本投資人在會計年度於3月底結束前出售美債的影響。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2.46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62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4個基點至3.04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導,Action Economics全球固定收益部經理Kim Rupert表示,長債可能遭到日本投資人拋售。日本投資人通常會趕在會計年度結束前賣出外國公債、收回本金,讓資產負債表看來較為亮眼。

分析人士直指,大量公司債在本週發行,發債潮將延續至接下來數週,也讓公債面臨賣壓。本週以來,美國企業已發行了18筆投資等級債。華爾街交易商通常會賣出公債,鎖住其承銷公司債的借貸成本,作為交易完成前的避險方式。一旦公司債順利售出,交易商就會買回公債、解開利率鎖。

英國國會14日舉行投票,以壓倒性多數決定延後英國脫歐日期,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將在下週第三度把脫歐法案送交國會表決。英國原定3月29日脫歐,如今脫歐日期有望延長三個月,但仍需經過歐盟同意。

路透社報導,Raymond James市場策略師Ellis Phifer說,英國脫歐日期可能延後,減少了些許不確定性,也增加英國舉行另一次公投、決定留歐的機率。

另外,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新屋銷售下滑了6.9%之多,跌幅高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政府部分關門,讓買家不敢輕舉妄動。這對公債市場影響不大,但仍讓市場更加相信,Fed今(2019)年將維持利率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8:20: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