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挺新型資訊消費發展,VR料成亮點

大陸工信部日前啟動2019年新型資訊消費示範專案申報工作,並且在《新型資訊消費示範專案遴選實施方案》中明確表示,對前景好、示範效應強的專案,將在後續工作中積極爭取資金予以支援;同時,鼓勵地方配套支持資金,引導和推動社會性投資基金等共同加大投入。安信證券表示,隨著5G時代的到來,虛擬實境(VR)可望成為新型資訊消費中的亮點,且5G的出現料可解決VR/AR行業諸多難點,而內容應用作為VR行業價值實現環節下,其發展將持續帶動硬體的落實和更新,進而推動VR行業的良性發展。

上證報報導,《方案》中將新型資訊消費歸納為5類領域,分別是生活類資訊消費、公共服務類資訊消費、行業類資訊消費、新型資訊產品、資訊消費支撐平台。在生活類資訊消費中,鼓勵利用虛擬實境、增強現實等技術,構建大型數位內容製作渲染平台,加快文化資源數位化轉換及開發利用,支援原創網路作品創作,拓展數位影音、動漫遊戲、網路文學等數位文化內容,支援融合型數位內容業務和知識分享平台發展。

在新型資訊產品消費中,支持5G、超高解析、消費級無人機、虛擬實境等產品創新和產業化升級;支持整合利用智慧電視、智慧音響、可穿戴設備、智慧服務機器人等新型數位家庭產品,基於人工智慧等技術構建數位家庭解決方案。

在行業類資訊消費中,支持發展面向資訊消費全過程的現代物流服務,支援物流全程資訊融合,支援多式聯運綜合物流的創新應用,以及支持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分揀、無人倉等新技術運用,展開物流「最後一哩路」應用創新;同時,積極探索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開展物流資訊溯源及全程監測,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

在新型資訊產品消費中,鼓勵升級智慧化、高端化、融合化資訊產品,重點支持可穿戴設備、虛擬實境等前瞻資訊產品,鼓勵消費類電子產品智慧化升級和應用。至於資訊消費支撐平台方面,支持資訊消費體驗中心建設,依託體驗中心展開資訊技能培訓,強化平台支撐能力。MoneyDJ 新聞 2019-03-14 13:26:1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