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月核心PPI年增2.3%、創2017年底以來最低升幅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3月13日公布,2019年2月終端需求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1%(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4個月以來首度呈現月增,低於市場預期的0.2%;與2018年同期相比(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上揚1.9%、創2017年6月以來最低升幅,符合市場預期。

BLS指出,2月份終端需求物品價格月增0.4%、在此之前連續3個月呈現下滑,同一時間終端需求服務呈現持平。

美國2月核心(排除食品、能源、商務服務不計)PPI月增0.1%、創2018年12月以來最低升幅,年增幅(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報2.3%、創2017年12月以來最低紀錄(見下圖, 圖片來源:FRED)。

BLS指出,2月份終端需求物品超過80%的漲幅源自終端需求能源(上揚1.8%)。就產品別而言,2月份終端需求物品指數40%的漲幅源自汽油價格的3.3%漲幅。

BLS 3月12日公布,2019年2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報1.5%、創2016年9月以來最低增幅。美國2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核心CPI年增率報2.1%、創2018年10月以來最低升幅。

聯準會(FED)3月6日公布的褐皮書顯示,將較高投入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因地區和產業而異。幾個地區提到、需求和產業競爭程度決定了業者的定價能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9日公布,2019年2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僅年增1.5%、年增幅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

2019年2月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減0.1%、月增率連續第4個月呈現負數,年增率連續第2個月報0.1%。作為對照,2018年全年中國PPI年增3.5%、漲幅比2017年縮減2.8個百分點。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PRODUCER PRICE INDEXES – FEBRUARY 201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4 06:38: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