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揚言或報復南韓、考慮加徵關稅,供應鏈冒冷汗

南韓法院判決,日本業者需賠償二次大戰的強徵勞工,讓日韓關係陷入冰點。日本財相麻生太郎揚言,如果情況持續惡化,考慮祭出經濟制裁報復南韓,不排除開徵關稅、停止匯款、停發簽證等。日韓供應鏈擔心,如果成真,營運將受重創。

日本時報、日經新聞報導,南韓法院下令日商「新日鐵住金」(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和「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必須賠償二戰時期的南韓強徵勞工。南韓法院隨後更允許扣押新日鐵住金的南韓資產,韓方原告要求也對三菱重工如法炮製。另外據傳南韓律師考慮扣押相關日企的歐洲資產。

日本認為爭議已在 1965 年的日韓協議解決,要求韓方依據此一框架進行會談,但是未獲回應。日財相麻生不滿,12 日表示,目前情況還沒到達此一地步,但是如果出現更多傷害,日本不只考慮課徵關稅,也可能暫停匯款、停發簽證。韓媒指出,日本的另一提案是,限制出口戰略材料到南韓,如生產半導體必備的氫氟酸(hydrofluoric acid)。

南韓資深官員表示,還未接到日本經濟報復的通知,但是已經做好準備。日韓外交界消息人士脫,日本也許不會這麼狠,但是可能性仍讓業界惶惶不安。南韓大廠三星電子、SK 海力士等都仰賴日本零件和原料。日本是南韓的最大貿易逆差國,去年貿易逆差達 240 億美元。日本晶片原料高層說,日韓產業間勞動分工,如果南韓栽跟頭,日本將受連累,並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嚴重後果。

(首圖來源:Flickr/inu-photo CC BY 2.0)MoneyDJ 新聞 2019-03-14 09:34: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