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撐腰!中國AI研究被引述次數大增、快速趕上美國

最新統計發現,中國人工智慧(AI)研究的影響力,正在快速趕上美國,顯示這個被川普政府視為關鍵的領域,受到中國嚴重挑戰。

《連線》雜誌(WIRED.com)、華爾街日報報導,西雅圖非營利組織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13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在統計了截至2018年為止出版的200萬份論文後發現,前10%最常被引述的AI研究中,26%來自中國、僅29%來自美國。在1982年,最常被引述的AI研究中,多達47%來自美國。

事實上,史丹佛大學追蹤AI數據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人工智慧指數)去(2018)年就發現,中國每年發表的論文數量,已經遠遠超越美國。指數並顯示,中國政府大量資助AI研究,2007~2017年間,有政府贊助的AI論文數量成長了400%,遠高於中國企業實驗室。相較之下,美國則是由Alphabet等業者扮演要角,由企業出版的AI研究數量,是中國的七倍之多。

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Oren Etzioni說,前10%、甚至是前1%最常被引述的AI研究裡,中國追趕美國的進度令人吃驚,若依照這個速度,預估2020年前10%最常被引述的AI研究,將由中國奪冠,而前1%則會在2022年或是2023年被超越。

不過,只統計被引述的次數,無法完整呈現研究的品質及論文概念的影響力。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將深入分析,檢驗中國研究人員偏好引述同國學者的做法,究竟對統計產生多大影響。

話雖如此,Etzioni仍說,這份發現意味著,美國政府必須進一步支持AI研究,川普最近簽署的AI發展行政命令,用意雖良善、執行細節卻不多,也無法滿足最重要的兩大要求,即用更寬鬆的移民政策吸引頂尖研究人才,還有更為大量的研究經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4 15:17: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