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飆、農人仍續種!美黃豆田面積料創史上第三大

中美貿易戰讓美國黃豆滯銷,庫存堆積如山。如今播種季到來,美國農人無視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仍準備種植黃豆,預估今年種植面積將創美國史上第三高。

CNBC、路透社報導,去年北京對美國黃豆課稅,重創買氣。美國政府估計,今年收割季到來時,農民穀倉將存放9億英斗的去年舊黃豆、總值達80億美元。儘管黃豆塞爆穀倉,農人仍將繼續栽種,因為他們別無選擇。北達科塔州的44歲農人Josh Gackle說,他們對設備和儲存做了長期投資,這些都很專門,改成其他作物需要新投資。

舉例而言,農人可以改種玉米,但是以玉米為原料的乙醇近來艱苦掙扎。此外,同片田地連續兩年種植玉米,需要購買更多肥料。麻類植物(hemp)也是選項,但是這類作物開始成本高昂、市場有限。有鑑於此,美國農業部(USDA)預測,今年春天,美國農民將播種8,500萬英畝的油籽,只比去年少了4.6%,黃豆田面積將為美國史上第三大。關稅和生產大增,今年黃豆價格將跌。

中國為了消除貿易戰壓力,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美國農業部長Sonny Perdue表示,中國準備增購1,000萬噸黃豆。但是海關資料顯示,黃豆買氣冷清。去年中國進口的美國黃豆,創十年新低。二月份數據顯示,中國黃豆進口年減17%、為四年低。

中國非洲豬瘟蔓延,有28省淪陷,至今有100萬頭豬隻遭撲殺。黃豆是豬隻飼料,一月份中國豬隻頭數年減13%。INTL FCStone亞洲原物料部門的Darin Friedrichs說,非洲豬瘟削弱需求,不可能立刻補足死亡豬隻。

據傳中國承諾要增購3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Capital Economics首席原物料經濟學家Caroline Bain說,中國很難辦到。2017年中國進口了155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再額外購買300億美元,等於是2017年總值的好幾倍,不易達成,而且中國對美國黃豆以外的作物,需求不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4 14:12:1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