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貴賣不動?夏普首代RoBoHoN銷量僅生產目標的7%

日本媒體Sankei Biz 13日報導,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推出的可攜式人型機器人手機「RoBoHoN」的銷售要再加把勁,於2016年推出的第一代RoBoHoN產品開賣迄今約3年的銷售量僅有原先生產目標的7%水準。首代RoBoHoN於2016年5月開賣、當初設定的月產目標為5,000台,不過截至2019年1月為止的累計銷售量僅1.2萬台。

據報導,RoBoHoN除了打電話之外,還能和使用者進行對話、會跳舞,但19.8萬日圓(不含稅、以下同)的高價格,加上高約20公分、就攜帶面來看略顯過大,也讓銷售陷入低迷。目前夏普已結束第一代產品的生產、目前僅販售剩餘的庫存品。

報導指出,在RoBoHoN陷入銷售低迷的情況下,夏普正試圖擴大商用市場的通路,且在價格面上也進行強化,於今年2月開賣的第2代產品最便宜機種僅要7.9萬日圓。

根據調查公司富士經濟指出,2016年全球家庭用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429億日圓、預估2025年將擴大至2兆1,662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13日重挫2.47%,收1,222日圓,今年迄今股價上揚10.89%、表現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6.56%。

夏普於2月18日發表「RoBoHoN」的第2代機種(見圖)、並於2月27日開賣,目標在2020年度結束前(2021年3月底前)賣出3萬台,其中商用市場銷售量比重要提高至50%(首代機種比重不到2成)。

夏普第2代RoBoHoN有3款機種,其中LTE/3G版和Wi-Fi版機種可用兩腳行走,售價分別為18萬日圓、12萬日圓,另外還有一款廉價版機種「RoBoHoN lite(SR-05M-Y)」,該款機種除無法行走外、其餘規格皆同於其他兩款,售價為7.9萬日圓。第一代LTE/3G版RoBoHon售價為19.8萬日圓、Wi-Fi版機種為13.8萬日圓。

RoBoHoN新機種追加「看家」應用程式,在使用者外出時,一旦RoBoHoN偵測到有人,就會拍照並傳送至預先設定好的郵件信箱,讓使用者即便外出中、也能確認小孩是否已回到家等訊息,且使用者也可藉由智慧手機觀看RoBoHoN拍攝的即時影像,並可藉由在智慧手機輸入文字訊息、再藉由RoBoHoN之「口」告知給小孩。另外,藉由和IoT遙控器「eRemote mini」連結,可聲控電視、照明器具等各種家電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4 07:14:0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