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恐出現通縮?陸統計局:可能性比較小

針對大陸1-2月CPI漲幅繼續回檔,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計畫目標則是3%左右,是否面臨通縮壓力?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今(14)日回應表示,通縮是指一定時期內社會物價全面持續下跌,根據此定義,大陸CPI在溫和上漲,PPI漲幅回檔但仍保持上漲,所以出現通貨緊縮的可能性比較小。

毛盛勇指出,從1-2月價格走勢來看,1月CPI上漲1.7%,2月上漲1.5%,兩個月平均上漲1.6%,屬於比較溫和的增長速度。1-2月居民消費價格的漲幅也反映了消費品市場供需關係趨於基本平衡。

而大陸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這兩個月漲幅有所回檔,都是上漲0.1%。毛盛勇說明,影響PPI的因素,一方面是上一年的翹尾因素逐漸消減,另一方面是國際因素。前段時間,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一定回檔,使PPI漲幅出現回落,這是目前價格運行的情況。從PPI下一步的走勢看,近一段時間,大宗商品價格有所回升,接下來隨著投資增速走穩回升,工業生產者價格合理上漲還是有支撐的。

談到房地產市場,毛盛勇指出,1-2月有幾個較為突出的特點,第一,從監測到的大陸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化情況看,房價走勢整體平穩。第二,從1-2月的資料來看,大陸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數據沒有經過季節調整,沒有剔除春節因素。他分析指出,1-2月商品房銷售面積略有下降,下降3.6%,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春節因素影響,另一方向則是當前房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毛盛勇也表示,依照大陸中央對於房地產「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同時,加快長效機制的建設,廣大民眾和投資者將更加理性的對待購房行為;房地產市場在此情況下,隨著長效機制的不斷完善,將來會更好地保持平穩健康發展。MoneyDJ 新聞 2019-03-14 12:53: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