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加速流入,滬深股通合計A股持股市值達1兆RMB

上證報報導,自2014年底滬港通開通以來,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推進速度明顯加快,最新資料顯示,透過滬股通、深股通渠道的北向大陸資金在A股的合計總持股市值達上兆元(人民幣,下同)水準,成為左右當前A股市場風格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數據顯示,去年借道滬深股通的北向大陸資金淨流入達2,942.18億元,海外投資者成為市場中堅定的做多力量之一。展望今(2019)年,外資淨流入A股市場的規模仍可望大幅增加。3月1日,MSCI宣佈將在2019年分三步將中國大型A股的納入因數從5%提升至20%,同時將包括創業板股票在內的中型A股納入指數體系。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的相關指數也將分別在6月和9月啟動納入A股程序。

Choice統計資料顯示,進入2019年,借道滬深股通的北向資金淨流入的速度大幅加快。截至3月11日,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淨流入分別達到598.86億元和658.78億元,僅兩個多月合計淨流入金額已超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3月6日北向資金在大陸A股的總持倉市值一度突破兆元大關,並在之後穩定在兆元左右規模。

此外,據大陸人行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大陸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股票)達1.15兆元,在A股總市值的占比從2014年初的1.25%提升至2.37%。廣發證券認為,目前外資在A股持倉已經與公募基金、保險公司形成三足鼎立之勢。考量到外資長期加速流入趨勢已形成,預計未來外資可望超越保險及公募基金,成為A股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

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大陸資本市場中更多制度創新和變革呼之欲出。本(3)月7日,MSCI宣佈將大族激光從MSCI中國全股指數中剔除,同時將美的集團的權重係數減半。MSCI亞太區研究主管謝徵儐表示,剔除原因是外資對大族激光持股達到28%的上限,不再具有投資空間。

謝徵儐指出,A股機制要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有以下四個方面值得關注,包括推出股指期貨等衍生品以滿足國際機構投資者對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使中國境內較短的股票資金交割週期(T+0)與國際接軌(T+2);改善互聯互通機制下的交易假期不同步的問題;逐步允許使用綜合交易帳戶機制。

而對於這些問題,部分解決方案已提上議程。港交所本月與MSCI簽訂授權協定,擬根據市況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對於外資超買的現象,MSCI表示,將積極與中國監管層溝通,儘快明確互聯互通機制中臨近外資持股上限股票的處理方式。同時,各方人士也在積極為A股市場擴大開放提出新的建議,其中,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建議,允許國際投資者透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發行:他認為,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將有助於豐富科創板的投資者構成和流動性。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2:45: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