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月涵:台灣中小型股具三優勢,是非常好的投資標的

外資圈有「台灣先生」之稱的前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在退休後,於今(13)日正式加盟寬量國際;谷月涵表示,台灣中小型股擁有獲利與現金殖利率具投資價值等三項優勢,在外資圈,不論是買方或賣方都知道台灣中小型股是非常好的投資標的;他也指出,台股從產業基本面來看其實不樂觀,難有較強行情,但2020年逢台灣大選,預期對行情的確會有影響。

谷月涵表示,台灣中小型股能吸引外資青睞的原因有三,一是獲利、現金殖利率具投資價值;二是公司治理財務透明度佳,易獲外資信任;三是20億市值美元所定義的中小型股,占台灣上市公司達95%,且個股的成交量不低,對於投資中小型股的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台灣是非常好的市場。

關於台股後市,谷月涵則笑稱,在台灣看股市這麼多年,學到的第一點就是不要猜台股指數,因為「股票市場就是要讓你很難看」;他認為,股市主要看上檔與下檔風險,且最重要是看資金是否足夠,而目前看來台股比較安全,美股反而較危險,因為尖牙股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吸引了很多資金不斷追逐,但未來資金可能反轉,朝新興市場、亞洲市場流動。

谷月涵也指出,從產業基本面來看台股,其實是比較不樂觀,因iPhone直接或間接占台灣外銷比重相當高,加上美中貿易戰,經濟學家早在一年前就直指台灣是貿易戰最大受害者,不過,一年後,台股表現卻是亞洲市場最好的市場之一,主因是貿易戰關稅名單沒有列入iPhone,台灣逃過一劫而沒未受直接衝擊,且部分產業回流台灣,中國的損失反而成為另類的台灣利益,讓台灣市場相對有表現,也增加了外資投資台灣的信心。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3:34: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