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歐談判完全陷入僵局

CNN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見圖、左立者)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坦承,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完全陷入僵局。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見圖、右立者)今年1月就已明確表示,農業不在談判範圍內。萊特海澤、Malmstrom(見圖, 圖片來源:歐盟駐美國大使館推特帳號)3月6日再度碰面,但雙方在這個問題上似乎沒有更接近達成協議。

萊特海澤12日對參議院財務委員會說:「美國不能跟歐洲簽訂一份不涉及農業的貿易協定,他們的觀點是他們不能簽訂一份與農業有關的協議。」萊特海澤還說,國會要求歐盟須對美國農民開放市場的壓力非常大,沒有農業條款的協議根本過不了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Malmstrom 3月7日表示,華盛頓和布魯塞爾之間「缺乏信任」、阻礙了雙方達成廣泛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她說,談判內容應該把政治敏感的農產品擺在一邊、專注於對工業產品削減關稅的有限協議。

消息人士透露,Malmstrom與萊特海澤的最新會面既無正面突破、也沒有導致重大破局。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1月11日發表的「美國-歐盟協商:具體談判目標摘要」,美國希望能改善與歐盟之間的貿易與投資機會、進而在國內創造較高薪資的就業機會。

USTR在上述談判目標摘要的「衛生和植物檢疫措施(SPS)」單元中提到將建立機制、以迅速移除阻礙美國食品和農產品出口的無根據障礙,藉以獲得更加開放、公平和互惠的市場准入。

聯準會(FED)3月6日公布的褐皮書顯示,美國農業狀況依然疲軟,各地區的能源活動喜憂參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2月20日強調,美國如果無法跟歐盟達成協議、就會採取關稅行動。他表示,美國正試圖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歐盟的談判立場非常強硬,過去數年來美國始終無法與他們達成共識。

川普指出,美國、歐盟貿易赤字相當龐大而且也持續了許多年。他說,歐盟以前不跟歐巴馬政府談判,但現在願意跟美國談,接下來就看雙方的談判結果。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3月6日公布,2018年美國與歐盟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11.9%至1,692.963億美元。

根據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於2018年7月25日發布的新聞稿,川普宣布、歐盟已承諾將在最短時間內開始購買大量的黃豆。他說,這將為農民和工人開闢市場、增加投資,並促進美國和歐盟的繁榮、使貿易更公平並且更加互惠。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月6日在FOXBusiness發表專文指出,美國針對進口車僅課徵2.5%關稅、遠低於中國的15%與歐洲的10%。羅斯說,他不認為歐洲、日本或中國現在應該得到與70年前經濟脆弱或不發達時相同的讓步。

萊特海澤3月12日以「世界貿易組織的未來之路」為題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指出,就因為美國在多年前(當時的經濟和地緣政治條件和現在非常不同)同意約束稅率(bound tariff)可以有相當大的差異、並不代表美國就得永久接受。萊特海澤直言,關稅規則必須與全球經濟的現實保持同步。

根據英國央行的估算,美國目前對歐盟進口品課徵的加權平均關稅稅率為3.7%,如果華盛頓真的對歐盟汽車與零件課徵關稅、整體加權平均關稅稅率將升至6.7%。

Ifo 2月19日公布,德國預料將連續第3年成為全球最大經常帳順差國、金額上看2,940億美元(相當於2,490億歐元)。另一方面,美國可能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經常帳逆差國、金額年增50億美元至4,550億美元,GDP佔比報2.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2:51:5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