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內部報告坦言軍事強權受威脅,海軍遭陸駭客”圍攻”

美國海軍一份內部報告揭露,海軍及其業界夥伴,近幾年來遭多次竊取國安機密的中、俄駭客圍攻,美國關鍵弱點頻被攻擊,全球最大軍事強權的地位備受威脅。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這份在上週呈交給海軍部長斯賓塞(Richard Spencer)的評估報告,引述了大量研究及川普政府資深官員的訪談,用詞相當緊急、有時甚至可以用迫切來形容,對於美軍的資安缺陷進行了一次罕見且毫無保留的檢視。

報告中赤裸裸地呈現出中國造成的威脅,直指其對美軍及其供應商和民間企業的間諜活動,已經改變了中美兩國的軍事實力。中國透過駭客行動,演化出無法計量的短期、長期軍事優勢,進而扭轉全球軍事力量的計算式。一名官員透露,中國是最大的駭客,俄羅斯也是另一個隱憂,伊朗雖然也曾侵入海軍系統、但僅發生在川普執政之前。

上週才有消息直指,中國駭客已瞄準了美國及世界各地超過20所的大學,竊取先進的海軍科技機密,其中有部分學校(像是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應用研究實驗室)都跟美國海軍簽有合約。

先前曾有媒體披露,北京暗中資助洛杉磯一家新創公司,意圖取得美軍視為高度機密的波音(Boeing)衛星技術,觸動美國敏感神經。五角大廈去(2018)年10月4日發布的最新報告,就曾點名中國對軍備供應構成嚴重威脅,美國國防系統恐遭「特洛伊」晶片和病毒滲透。(相關文章見此)

美國商務部曾在去年10月29日宣布,晉華有危及美國國土安全的嚴重風險,因此決定將晉華列入管制清單,美國廠商若想將原料、軟體和技術出口、再出口(re-export)或跨國轉移給晉華,都必須取得授權。美國司法部則跟著在去年11月1日控告晉華、聯電(2303)及三名台灣人竊取美光(Micron)商業機密。聯電在美國宣布制裁後,就立即暫停跟晉華的合作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4:00: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