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干擾 禾伸堂持續布局三大利基領域

受到大中華區農曆新年長假的影響,被動元件高壓MLCC廠商禾伸堂(3026)2月合併營收7.86億元,月減28.75%,但相較去(2018)年同期微幅增加0.08%,累計今年前二月合併營收18.88億元,小幅年減3.3%。禾伸堂表示,後續營運表現仍將受到中美貿易戰等總體面因素干擾,車用、工控及網通等利基型市場仍為持續努力的應用領域。

禾伸堂表示,今年以來MLCC產品價格之變化主要受總體經濟影響最大,如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仍將成為左右終端需求、庫存去化乃至報價走勢的關鍵變數。截至去年第4季,被動元件佔禾伸堂營收比重由第3季的50%降至44%,系統模組則由19%上升至24%,主動元件及其他類各佔13%與19%。

其中,以自製MLCC毛利率最佳,因此持續提升自製MLCC產能的策略不會因產品價格波動而改變,並且也將維持代理之產品線以服務客戶。禾伸堂強調,儘管MLCC市況不佳,但公司的產品組合之調整將不會隨價格起舞,而是依據客戶需求提供相關產品。

為維持中長期營運成長動能,禾伸堂近年資本支出增速明顯,2017年3.38億、2018年跳升至8.64億,今年將在主力廠區龍潭廠旁邊新建廠區,並已簽定金額8.47億的土建合約,後續機器設備等相關支出將進一步推升資本支出金額。新建廠房預計2020年完工,屆時整體MLCC 月產能將由目前的10億顆提升至16億顆,成長幅度達六成。

展望今年,禾伸堂表示,雖然全球貿易風險增加,不過創新科技與電子化產品應用不斷推陳出新,除了謹慎應對外在環境風險外,也將持續強化產品核心競爭力,提高產銷能力,擴大車用、工控及網通等利基型市場滲透率,對於國內外被動元件大廠皆將車用市場列為重點發展領域,禾伸堂表示,即便是燃油車,隨著汽車電子化普及,相關需求持續成長,電動車則更將進一步推升需求,禾伸堂亦不會缺席相關商機。

禾伸堂去年合併營收163.51億元,毛利率35.1%,大增16.67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35.22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盈餘為27.82億元,年成長217%,每股盈餘為17.61元創歷年新高。禾伸堂董事會也通過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9元,並訂6月5日舉行股東會。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3:29:51 記者邱建齊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