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韓自稱是發展中國家!萊特海澤:荒謬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見圖,圖片來源:美國貿易代表署推特帳號)3月12日以「世界貿易組織的未來之路」為題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

根據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公布的證詞內容,萊特海澤表示,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貿易呈現激增。2016-2018年期間,美國出口額成長12.8%,同一時間美國進口額成長14.8%。美國去年出口額(包括商品與服務)逼近2.5兆美元、創歷史新高。在此同時,美國去年創造了264,000份新的製造業工作、創21年來新高,經濟成長率高居七大工業國(G7)之冠。

萊特海澤說,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數據,但川普政府當然希望做得更好、目前正與國會就「美墨加協議(USMCA)」進行合作,這將進一步刺激美國的生產和貿易。川普政府持續尋求改善與中國的貿易規則,並且希望在今年與日本、歐盟、英國和其他國家取得重大進展。

萊特海澤:WTO存在四大缺失,最自由經濟體被當成頭號壞人

萊特海澤指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是一個有價值的機構、為美國提供了許多促進貿易利益的機會。萊特海澤之前就曾說過,如果沒有WTO、就需要從無到有打造出一個類似的機構。

儘管如此,川普政府對WTO感到擔憂、認為就許多方面而言,WTO的運作不如預期。萊特海澤說,美國之所以加入WTO、是希望它能幫助美國促進更強大、更有效率的市場,不幸的是這些希望常常落空。

首先,WTO的協商進程基本上已經破裂。萊特海澤指出,WTO運作24年來、並沒有產生新的重要多邊市場准入協議,最後一次試圖達成多邊市場准入協議的多哈回合早在2008年就已崩潰。儘管過去25年來出現許多劇烈變化(中國崛起、網際網路演變以及無數的其他發展),但WTO很大程度上依舊依照1990年代初期的規則運作、而這些規則現在已經過時了。

其次,在降低關稅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主要問題出在那些自認是發展中的國家。萊特海澤說,許多WTO會員持續擁有非常高的「約束稅率(bound tariff)」,這種會員承諾的產品關稅上限讓他們得以將關稅維持在遠高於美國適用的約束稅率水準。

例如,美國所有商品的平均約束稅率為3.4%,巴西、印度、印尼分別為31.4%、48.5%、37.1%。萊特海澤說,就因為美國在多年前(當時的經濟和地緣政治條件和現在非常不同)同意約束稅率可以有如此大的差異、並不代表美國就得永久接受。萊特海澤直言,關稅規則必須與全球經濟的現實保持同步。

第三,太多的WTO成員沒有履行現有的義務。例如,成員做出了重大承諾、答應定期通知補貼計劃和其他對全球貿易條件至關重要的訊息。儘管有發出此類通知的明確義務,但美國的許多貿易夥伴(包括中國和印度等重要經濟體)在提供這些重要訊息方面的記錄都很差。

為了根據WTO規則獲得特殊和差別待遇,WTO成員可以選擇宣布自己是「發展中國家」。萊特海澤說,這種待遇的明顯目的是幫助真正處於不利地位的國家。然而,荒謬的是,包括中國、印度、土耳其和南韓在內的許多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的經濟體都宣稱自己是發展中國家。這些聲明不僅嘲弄了特殊和差別待遇、也使得成員們在未來很難就開放市場協議達成共識。

第四,WTO的爭端解決程序正在被用來創造美國從未同意的新義務。萊特海澤指出,爭端解決程序一開始就不是用來創造新的規則,它的成立目的是為了要幫助成員解決他們之間的特定爭議。他說,這些規定對美國至關重要,因為美國不應承擔國會從未批准過的義務。

然而,在過去的四分之一世紀裡,美國成為WTO訴訟的主要目標、且絕大部分是以敗訴收場。換句話說,WTO將世界上最自由、最開放的經濟體視為世界上的頭號壞人。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發布的新聞稿,萊特海澤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開場白時提到,WTO在過去的20年裡已從談判論壇轉變成為訴訟論壇。他說,許多國家都有很高的約束關稅稅率和其他障礙,很難看出如何藉由壓力來讓他們降低關稅或障礙。

萊特海澤指出,許多成員養成了不履行基本義務的習慣,成員常常忽視發布補貼通知的要求以及許多透明度義務。另一個問題是、許多成員自稱是發展中國家的異常現象,即使在許多情況下他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

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發展中國家地位不容置疑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3月9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錢克明說,近年來一些國家加嚴了對外國投資的安全審查,給中國企業「走出去」造成了一定的困擾。

另一方面,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同一場合表示,中國針對WTO改革提出三項原則,其中的第二個原則就是保障發展中成員的發展利益,也就是賦予發展中成員靈活性和政策空間。鐘山還提到,中國並且針對WTO改革提出五點主張,第四項主張是保證發展中成員特殊與差別的待遇、正視全球發展的差距,維護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權。

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司長洪曉東於去年11月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人均GDP不到9,000美元,全球排名71,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別是中國的教育、養老、醫療、衛生等社會保障體系的發展程度和發達國家還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Testimony of Robert E. Lighthizer Before the U.S. Senate Committee on Finance March 12, 2019

Opening Statement of USTR Robert Lighthizer to the Senate Finance Committe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3 10:41:0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