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AI專利50強:中國占19家,百度升至第4/騰訊第8

新浪科技報導,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指出,中國大陸企業過去3年在「日經人工智慧專利50強」榜單上異軍突起,領先於美國同業,擴大了他們在這個全球最重要高科技領域的觸角。在2016至2018年間,該榜單中上榜的中國企業從8家增加到19家;在此同時,美國企業仍牢牢佔據前三,但只有12家公司位居前50位,低於上一次的19家。

榜單顯示,IBM在美國企業中處於領先地位,共有3,000項人工智慧專利,微軟以1,995項位居第二,谷歌以1,659項位居第三。百度在中國企業中位居首位,專利申請數量達到1,522項,排名從第11位升至第4位;國家電網公司排名第6,專利數量為1,173項;騰訊也從第20上升至第8位,專利總數為766項。

報告中指出,中國企業的排名上升是因為其政府推動了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發。中國2018年共計申請3萬項人工智慧公開專利,約相較5年前增加10倍,達到美國的2.5倍;而中國的人工智慧專利數量在2015年就已經超過美國,位居全球第一。

依領域來看,中國在人工智慧專利領域的成長主要來自電子商務、資料搜尋和語言處理等領域;其中,圖片處理專利表現尤其強勁,達到1.6萬項,達到美國的4倍;中國在人臉識別領域處於領先地位,這項技術可透過視頻中的畫面判斷人的身份。

數據顯示,中國的專利有95%提交給大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但很多企業也都瞄準了海外專利申請;而作為一個相對新穎的領域,人工智慧比生物科技等傳統領域更容易獲得專利,所有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成功率約70%,但機器學習子領域的成功率超過90%。擁有人工智慧相關經驗的日本專利律師Hideto Kono表示,目前中國正在主動申請專利,以減少其他國家的機會。MoneyDJ 新聞 2019-03-11 16:47: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