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居高不下+總統選情緊繃,阿根廷披索摔歷史低

歐元在阿根廷披索在美元走強、經濟復甦花費的時間比預期還要久的衝擊下,週四(3月7日)重貶至歷史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阿根廷披索7日尾盤大升4.35%至42.5,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本週以來已大漲6.33%。年初迄今,阿根廷披索相對美元已重貶逾12%。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7日報導,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正在競選連任、總統大選將在10月舉行,他希望盡快將經濟拉出衰退泥沼,卻面臨艱鉅挑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2018)年9月同意紓困後,阿根廷資產只稍稍回穩,狀況仍極為脆弱。阿國為達成當初跟IMF約定的財政目標,目前正極力撙節,但這對社會及經濟的衝擊,卻引起投資人擔憂。

交易人士警告,雖然銀行短期存款今年因為利率高的關係逐漸增加,但新爆發的信任危機,卻可能促使存戶在定存到期時,將資金轉為美元自保,進而對披索造成更為嚴重的貶值壓力。

另一個促使當地人把資金兌換為美元的因素,就是居高不下的通膨。阿根廷1月份的通膨年率高達49.3%,經濟學家警告,通膨要降溫、花的時間恐怕會比預期還要長。阿根廷央行目前的指標利率約51%,通膨無法減緩,將壓縮央行降息刺激經濟的空間。

Zero Hedge 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即使阿根廷央行已將7天期Leliq利率調升至51.862%,依舊無法阻擋披索過去幾日以來的重貶走勢。

J.P.摩根3月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牛肉很可能會成為2月通膨跳高的罪魁禍首,過去一個月來,牛肉價格意外強勁。

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央行2月份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已將2019年底的通膨率預估值從29%上修至31.9%。

資產管理公司Tressis Gestion首席經濟學家Daniel Lacalle曾在1月警告,阿根廷的信用風險在2018年大增了130%,主要是受到改革行動延宕、央行經常促貶貨幣、外匯存底流失的影響。雖然阿國公債相對於美國的利差已從最高峰817個基點大幅降低至706個基點,卻依舊是全球風險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委內瑞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08 13:57: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