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受影響僅1週!SUMCO北海道矽晶圓工廠恢復正常生產

矽晶圓巨擘SUMCO 2月28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受2月21日發生的強震影響的北海道矽晶圓工廠(千歲工廠)當前已恢復至正常生產狀態。SUMCO千歲工廠據悉主要生產6吋與8吋矽晶圓。

北海道在2月21日晚間9點22分左右(日本時間)發生芮氏規模5.7的強震。SUMCO於2月22日宣布,千歲工廠未因地震導致人員傷亡,廠房、設備也未受損,正對生產設備進行安全檢查以及品質確認,之後於2月26日宣佈已重啟部份生產。

SUMCO千歲工廠此次因地震對生產造成影響後、僅花費1週時間就讓生產恢復正常,生產受影響的時間遠短於去年發生的北海道強震。

SUMCO上述千歲工廠在2018年9月6日也曾受強震影響而停工,之後在2018年9月27日重啟部份生產、2018年10月15日才回復至正常生產狀態(生產受影響的時間逾一個月)。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SUMCO 3月1日上揚0.57%,收1,421日圓;今年迄今SUMCO股價大漲15.81%,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上揚7.93%。

SUMCO 2月5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2019年Q1(1-3月)期間12吋矽晶圓全球需求雖陷入調整局面,不過該公司仍將照計畫、依據長期契約進行生產;在8吋以下需求部分,車用需求雖強勁,不過產業/民生用需求軟化。在價格部分,將依照長期契約持續調升價格。

SUMCO預估2019年Q1合併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10.0%至850億日圓、合併營益將下滑3.0%至190億日圓、合併純益將成長1.8%至130億日圓。

關於今後的展望,SUMCO指出,在12吋矽晶圓部分,當前半導體需求雖進入調整局面,不過因有來自AI、5G的需求,因此就中期來看矽晶圓需求穩健;在8吋部分,部分雖進行庫存調整,不過以車用為中心、中期需求將持續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04 06:13:1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