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吃肉”的獨角獸,憑什麼拿到馬雲、比爾蓋茨等大佬9000萬美元融資?

2月26日,生物科技獨角獸Ginkgo Bioworks宣布旗下專注於食品行業的獨立公司Motif Ingredients獲得9000萬美元的A輪融資。

據彭博社報導,本輪投資Motif Ingredients的VC中,由馬雲、比爾·蓋茲、貝佐斯等人投資的能源突破基金(BEV)最為受人關注。除此之外,全球商業巨頭Louis Dreyfus Co.和紐西蘭乳業巨頭恒天然也出力支持這家創業公司。

這家公司到底是什麼來頭?它的誕生和資本的追捧對於“吃”這件事情又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不可能漢堡”大熱催生創業新賽道

2016年,由斯坦福大學教授Patrick O. Brown在加州創辦的“不可能食品”推出了第一款仿肉類產品“不可能漢堡”。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漢堡肉餅是由植物提取物製作而成,新穎的概念和健康素食的概念(雖然還是油炸食品)使其火遍了全美。

ecd69099-c7e1-4de5-b9a6-08123d70326d.jpg

(不可能漢堡風靡美國,來源:Living Maxwell)

2019年1月8日Patrick O. Brown在接受thespoon採訪時表示,不可能食品正在研發一款“頂級的牛排產品”。

而創造出口感和外表類似的“替代產品”正是包括不可能食品和Motif Ingredients這類創業公司努力的方向,雖然Patrick O. Brown創立不可能食品的初衷只是“消滅畜牧業”(因為他認為這是地球最大的環境問題)。但“健康飲食”和素食風潮無疑才是他們獲得關注的風口。

對手:傳統畜牧業供應商

Ginkgo Bioworks 聯合創始人&CEO Jason Kelly 2月26日表示,Motif Ingredients的設立正是受到了“不可能漢堡”現象級成功的激勵。Jason Kelly特別指出,隨著對於此類“替代食品”的需求上升,會產生大量的商業需求。Motif Ingredients能做的就是承接這些公司的科研需求,極大地降低了將“蔬菜變成肉”的創業門檻。

在宣布融資成功的發佈會上,Jason Kelly將Motif Ingredients的製作工藝比作釀酒。因為許多重要的組成成份,類似於氨基酸、酵素,甚至是調味都需要通過基因工程編輯過的酵母和細菌發酵而成。

Motif Ingredients CEO Jonathan McIntyre 2月26日接受Fast Company採訪時表示,得益於Ginkgo Bioworks的技術積累,現在他們已經擁有了快速排列基因組生成“材料”的自動化軟體。Motif接下來的使命就是不斷“複製”畜牧製品的口感、外表和營養。對於那些不能提供所有人類所需營養的植物蛋白,Motif也有能力使其變得“完整”,從而創造出更加完美的成品。

春江水暖“VC”先知?

在接受創業財經媒體Fast Money採訪時,Jason Kelly也談到了包括能源突破基金的關注,直言投資者們已經預見到了未來地球食物的不足,並感到“擔憂”。

Jason Kelly認為,未來可能會有100億人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目前的蛋白質產量是遠遠不夠的。此外,逐漸興起的“彈性素食風潮”也讓更多人開始對於素食有了更多的需求。這意味著基於植物創造的產品將會擁有巨大的市場。

對於商業考量而言,Jason Kelly指出隨著Motif不斷提供各種材料(Ingredients)給到市場,創業者們可以不斷推出面向市場的產品,“終究會有爆款產生”

(新聞來源:拉米微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