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大幅提高A股權重 外資何時再度集中入場?

明晟公司2月28日周四宣布,決定將現有大盤A股在MSCI全球基準指數中的納入因子由5%提高至20%,並分三步落實,提前納入了中盤A股。

A股納入MSCI指數,是外資配置A股資產的重要渠道。而國盛證券張啟堯、張峻曉在3月1日的報告中指出,3-4月,外資流入A股節奏料將邊際放緩,對於消費龍頭來說,下一個外資配置的關鍵節點將是4月的年報披露期。

國盛證券團隊在報告中提到,按照去年的經驗來看,在納入MSCI指數或上調比例落地的當月,外資流入節奏將會放緩,即存在部分資金兌現離場;在MSCI決議結果公布後,部分提前入場資金進入兌現階段。

MSCI周四的公告中提到,將在今年5月、8月、11月逐步調升現有大盤A股在MSCI全球基準指數中的納入比例。

653eaf35-d5a6-4158-8bba-89f020c7ba9a.png

“我們判斷3-4月外資流速將有所放緩,邊際推動力也將下降,”國盛證券張啟堯、張峻曉在報告中提到,股市的核心矛盾將回歸中國,“前期受益於外資驅動的消費板塊,未來一兩個月較難獲取超額收益。”

外資可能在什麼時候再次流入A股?國盛證券團隊指出,對於消費龍頭(核心資產)來說,4 月年報披露期或是下一個配置時點。

去年茅台三季報爆雷後,公司股價遭遇了自上市來的首個跌停,說明外資對業績披露高度敏感。

參考去年10月的市場反應,在茅台股價連續下跌、估值調至合理區間後,外資當周流入量又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346 億),且結構上大多都抄底白酒。

另外,富時羅素去年9月宣布,A股將在2019年6月正式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國盛證券提到,5月底MSCI比例上調、6月入富,這會再次吸引外資提前入場。

據國盛證券團隊估算,如果MSCI擴容和富時納入如期落地,2019年外資增量約在4000億。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