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CO 北海道矽晶圓工廠重啟部分生產,股價逆勢挫

矽晶圓巨擘 SUMCO 26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受 2 月 21 日發生的強震影響的北海道矽晶圓工廠(千歲工廠)在確認生產設備品質之後,已陸續啟用,目前已重啟部分生產,並開始進行產品出貨,在安全、品質為最優先考量下,目前正持續努力早期全面重啟生產。SUMCO 千歲工廠據悉主要生產 6 吋與 8 吋矽晶圓。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資料顯示,截至台灣時間 27 日上午 11 點 32 分為止,SUMCO 下挫 1.53% 至 1,484 日圓,表現遠遜於日經 225 指數的上揚 0.54%(11:32 時報價)。

北海道在日本時間 2 月 21 日晚間 9 點 22 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 5.7 強震。而 SUMCO 於 2 月 22 日宣布,千歲工廠未因地震導致人員傷亡,廠房、設備也未受損,正對生產設備進行安全檢查以及品質確認。

SUMCO 上述千歲工廠在 2018 年 9 月 6 日也曾受強震影響而停工,之後在 2018 年 9 月 27 日重啟部分生產,2018 年 10 月 15 日才回復至正常生產狀態。

SUMCO 2 月 5 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2019 年 Q1(1-3 月)期間 12 吋矽晶圓全球需求雖陷入調整局面,不過該公司仍將照計畫,依據長期契約進行生產;在 8 吋以下需求部分,車用需求雖強勁,不過產業 / 民生用需求軟化。

SUMCO 預估 2019 年 Q1 合併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 10.0% 至 850 億日圓,合併營益將下滑 3.0% 至 190 億日圓,合併純益將成長 1.8% 至 130 億日圓。

(首圖來源:Flickr/Sant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