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通膨風險不宜輕忽 黃金以及抗通膨債券較佳

金拓新聞(Kitco News)2月26日報導,JPMorgan分析師諾爾曼(John Normand)表示,雖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使得物價受控,但投資人仍然不宜低估長期的通膨風險,並認為黃金以及抗通膨債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仍會是通膨時期的最佳避險工具。諾爾曼表示,較高的通膨將會壓低美國的實質利率,從而減損美元的氣勢,也將會使得黃金變得更具有吸引力。

抗通膨債券和普通公債不同的地方是其本金連結到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所以當通膨增溫時,TIPS的本金就會增加;相對地,通縮的時候,本金也會下跌,但是美國政府不會讓該債券的價格低於面額。美國政府所發行的抗通膨債券,每六個月會根據實質利率發放票息,其債券價值的增加或是降低都與CPI的變動相關。

諾爾曼表示,未來一兩年通膨變化的主要關鍵有二,其一是美國的就業市場是否會更加緊峭並最終帶動通膨上揚,其二是美國聯準會是否將有意地削減實質殖利率來提振經濟,此將會減損美元對包括黃金在內等其他儲備貨幣的價值。金價近期在創下10個月新高之後漲勢有所中斷,部分也受到油價回落的影響;但諾爾曼指出,雖然通膨的顧慮仍低,但也一直是投資人提及的五大風險因素之一。

線上外匯交易經紀商ForexTime (FXTM)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本週美中貿易的緊張氣氛有所緩和,美國推遲了原本將在3月1日對中國商品課稅的最後期限,這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也因此令金價有所回落。雖然短線金價仍有可能繼續下滑,但中長期的展望仍將有利於黃金,包括地緣政治的風險、全球經濟增長的疑慮,還有美國聯準會可能會暫時停止升息等。Otunuga表示,金價如果不能站穩每盎司1,330美元價位,表現可能會稍顯疲弱,但只要金價維持在1,300美元以上,多頭的格局就沒有改變。

墨西哥銀礦商First Majestic Silver執行長Keith Neumeyer則是表示,在經歷了較為困難的2018年之後,當前的市場環境已經有所改善,但他仍希望看到金價上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以上,以及銀價上漲至每盎司18美元以上,這樣才能夠真正代表另外一個五年多頭的開始。金價去年下跌2.1%,銀價更是下跌了9.4%;但今年以來金價上漲3.7%,銀價也上漲了1.9%。Neumeyer認為,各國央行持續買入黃金對金市有明顯的提振,並認為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7 13:25: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