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槓桿 奇異公司將致力降低負債以提升信用評級

路透社報導,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執行長卡爾普(Lawrence Culp)2月27日在致股東信中表示,該公司的負債水平過高,有必要快速以及全面性的降低負債。截至去年底,該公司的負債為1,210億美元,而作為減輕負債的一部分,該公司25日甫宣布將旗下生物製藥事業以214億美元代價出售給醫療及工業儀器製造商丹納赫集團(Danaher Corporation)。除了出售資產以外,卡爾普去年接任執行長之後,也將公司的配息降至僅有1美分。

卡爾普表示,為了降低槓桿比率該公司還有很多選項,包括該公司在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以及火車製造商美國西屋制動(Wabtec Corporation)的剩餘持股,還有對該公司醫療保健事業的持續調整等。該公司此前已經降低對貝克休斯的持股,並計劃出售其醫療保健事業的近半數資產。

卡爾普認為,電力事業應該是該公司的第一優先,將持續調整該公司的財務體質,以將信評等級維持在「A」為目標,GE工業(GE Industrial)淨負債對稅息折舊以及攤銷前獲利的槓桿比率應該低於2.5倍,GE資本(GE Capital)負債對股東權益的比率應該低於4倍,最終希望能夠將該公司的配息提升至與同業相當的水平。

去年10月,標普全球信評將GE的債信評級從A下調至BBB+,穆迪也將該公司的信評從A2下調至Baa1。2018年第四季,奇異公司營收332.8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326億美元;每股盈餘0.17美元,則是低於分析師預期的0.22美元。GE於2018年分拆了幾家公司以獲取現金,並縮小其業務量。其中,GE資本出售了約150億美元的資產,並償還了210億美元的債務。

2018年,奇異公司股價大跌56%,為標普五百成分股當中跌幅第四大的企業,該公司規模1,200億美元的公司債價格也下跌14%,在公司債市場已經是巨大的跌幅。根據美林美銀所編製的指數,2018年美國公司債市場的報酬率為-2.5%,此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年度跌幅。金融海嘯以後的長期低利率,促使美國公司債的規模較2007年的4.9兆美元幾乎倍增至2018年底的9.1兆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9-02-27 11:00: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