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FED主席:通膨預期過低恐重蹈日本覆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見圖,圖片來源:FED官網)週二(2月26日)在美國參議院作證時、被共和黨籍參議員Pat Toomey問到關於FED重新評估通貨膨脹目標的看法。Toomey說,他對這項議題的第一反應是感到相當擔心、因為歷史經驗顯示高通膨會帶來更多問題。

鮑爾回答說,FED尚未做出最後決定、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將會進行審慎評估。

華爾街日報報導,鮑爾週二指出,在這個低通膨的世界、FED更有可能不得不將利率一路調降至零,而這可能會讓通膨預期低到令美國最終面臨與日本近幾十年來類似的挑戰。FED於2012年將通膨目標訂在2%、但自此之後美國通膨在多數時間都是低於此一目標。

鮑爾說,FED認為通膨預期是實際通膨的最重要驅動因素,因此為了要控制通膨、FED也需要在控制預期方面具有可信度。華爾街日報2月24日指出,FED在美國過去三次的經濟衰退過程中、調降聯邦基金利率的平均幅度約為5個百分點。

2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2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初估值自1月的2.6%降至2.3%、創2016年12月(2.3%)以來新低,同時也平史上最低紀錄。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月20日發布的2019年1月29-30日會議記錄內容顯示,會議參與者認為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的水準(2.25-2.5%)處於中性政策利率預估區間的下緣。

鮑爾1月30日在記者會上接受媒體的提問。福斯商業新聞記者Edward Lawrence提到,在主要貨幣政策工具調降空間不夠大、資產負債表規模比過去還要大的情況下,FED將如何應對經濟衰退?

鮑爾回答,如果真的發生利率降至「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的情形,聯準會將會動用包括資產負債表在內的所有工具。不過,他強調聯準會將優先動用傳統工具(利率、利率前瞻指引)。

Lawrence追問,即便資產負債表規模已高於4兆美元?鮑爾回答說,即便如此、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仍有很大的擴充空間。

FOMC 1月30日表示,未來在決定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時間點和規模時,委員會將會把多項資訊納入考量,包括勞動市場狀況指標、通貨膨脹壓力和通膨預期指標以及對金融和國際情勢的解讀。

FOMC會後聲明顯示,未來在決定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時間點和規模時,委員會將評估相對於就業目標極大化、2%對稱通膨目標的實際與預期經濟狀況。

全美不動產經紀人協會(NAR)2月21日公佈,2019年1月全美成屋房價中位數為247,500美元、較2018年1月(240,800美元)上揚2.8%,創2012年2月以來最低漲幅。

美國商務部2月26日公布,2018年12月獨棟新屋開工年率年減10.5%、連續第2個月呈現兩位數衰退,創2010年12月至2011年4月以來最長紀錄。2018年12月美國獨棟營建許可年率年減5.5%、創2011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27 13:00: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