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美仍分歧、但以川習峰會為目標!美要求降乙醇關稅

即使中美談判人員,對於諸多棘手的貿易問題依舊爭論不休,但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貿易磋商極具成果、將延後談判截止日後,北京當局也傳出已告知國內官員,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協議簽署峰會預作準備。美國農業部長則直指,美方希望中國能降低乙醇關稅、讓美國農民從中受惠。

南華早報26日報導,中國首席談判官、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經返回北京,留下部分談判代表,跟美方將剩餘的障礙清除,為川習兩人的協議簽署峰會預作準備。消息透露,北京已接受華盛頓方面的邀情,在佛州的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川習峰會,但細節仍待釐清。中國先前提議在海南島舉行峰會,但遭美方拒絕。

三名熟知談判內情的人士指出,留在華盛頓的談判人員,將趁未來幾天跟美方擬好協議架構,解決較為棘手的議題。一些結構性問題,像是強制技轉、協議履行機制等等,雙方還是有巨大歧異,對於結構問題的改革優先順序、觀點並不相同。中國政府內部也對究竟要改革到甚麼程度出現爭論。

不過,除了中國承諾要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外,雙方對於某些問題仍有進展。消息顯示,關於中國對農產品豎立的進口壁壘,雙方在談判後,已做出重大的結構性調整。

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農業部長Sonny Perdue 26日則對記者表示,中國明(2020)年有望於全國推廣燃料乙醇「E10」(即內含10%乙醇的汽油),對玉米消耗量將增多,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希望說服北京降低乙醇關稅,讓美國農民從中受惠。他說,雙方正在磋商中,但現階段還無法確定中國意願。

中國2017年對美國乙醇開徵了30%關稅,2018年又進一步拉高至45%,以報復川普政府對國外鐵、鋁加徵關稅的行動。Perdue說,若雙方敲定協議,理論上北京應該會把美國乙醇關稅調降至15%以下。

IHS Markit預測,E10推廣後,中國每年需要1,500萬公噸的乙醇,是當前消耗量的近七倍。中國目前每年只能生產300萬噸乙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7 10:40: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