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觀望貿易以及石油股領跌 日經下跌0.37%

週二(2月26日)日股回落,主要由於市場仍在等待中美貿易協商的進一步釐清,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連續兩天進行國會聽證,也是市場關注的消息面重點。週一甫創下10週新高的日經225股價指數26日收盤下跌0.37%或78.84點來到21,449.39點,東證股價指數也下跌0.23%或3.67點來到1,617.20點。

週一日圓觸及年內新低貶至1美元兌111日圓上方,此有助於包括汽車等出口類股的表現。週二,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oration)(7203.JP)上漲0.27%報6,792.00日圓,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mpany)(7267.JP)上漲0.06%報3,153.00日圓,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rporation)(7201.JP) 上漲0.46%報957.20日圓,馬自達汽車(Mazda Motor Corporation)(7261.JP) 上漲0.50%報1,304.50日圓。美元兌日圓最新報價下跌約0.2%來到110.80日圓。

週二日本石油與天然氣類股則是下跌,因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前日嫌油價太高的發文造成布蘭特原油價格重挫逾4%。日本最大石油天然氣探勘與生產集團帝石公司(Inpex Corporation)(1605.JP)下跌3.17%報1,098.00日圓。日本昭和殼牌石油(5002.JP)下跌2.38%報1,640.00日圓。Cosmo Energy Holdings Co., Ltd. (5021.JP)下跌2.60%報2,324.00日圓。

百貨公司井筒屋(Izutsuya Co., Ltd.)(8260.JP)收盤股價大漲14.95%報246.00日圓,該公司將截至2月底的本財年(2018/19)營業利益預估從11億日圓上調18%至13億日圓,因對該公司旗下黑崎店經營的重新檢討可望令原先預期的特別損失減少1.34億日圓的影響。井筒屋於1935年設立,總部位於日本北九州市,主要經營百貨公司,總共開設5個營業據點。

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師Kathy Lien表示,雖然中美貿易的緊張氣氛有所緩和,但投資人也應明白最終貿易協議的達成可能有非常多的形式。就市場最為關注的關稅議題來說,美國有可能仍維持當前的關稅,只是不再進一步增加,並且可能加註條款定期檢視;當然也有可能完全解除關稅,或甚至最終兩國仍無法達成協議,而每一種情況對市場可能都會有不同的影響。

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二、週三接連兩天將進行國會聽證,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資深貨幣策略師Joseph Capurso表示,預期鮑爾不會排除進一步升息的可能,但可能會強調通膨應該是下一次升息的必要條件;鮑爾可能也會承諾,聯準會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宣布穩定資產負債表的計畫。此外,預期鮑爾不會提到太多關於美元的評論。

日圓作為避險貨幣之一,去年全年上漲2.7%,但今年以來則是下跌1.2%,因中美貿易緊張的緩和提振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大和證券資深貨幣策略師Yukio Ishizuki表示,週二美元兌日圓在111日圓下方持穩,因此處為200日均線所在,日圓可能不會大幅走貶,但交叉匯率仍可能走低,特別是英鎊在英國首相考慮推遲脫歐期限之後有所走強。

日本券商Monex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師Takashi Hiroki表示,貿易戰緩和以及聯準會政策較為鴿派的預期雖然有助於提振日本股市,但在三月底財政年度結束之前,基金經理人提高績效的作帳賣壓可能將會限制日股上漲的力道。不過,他也認為,如果日經指數可以清除21,700點的技術壓力,可能引發空頭的回補買盤,從而將有助於日股進一步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6 14:28:3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