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看好以及財報較佳 最大鋰礦商雅寶公司股價大漲

全球最大鋰礦商雅寶公司(Albemarle Corporation)2月21日公布,2018年第四季,該公司營收年增7%至9.217億美元,優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8.899億美元;調整後每股盈餘達到1.53美元,同樣優於分析師預期的每股1.46美元。該公司第四季鋰銷售年增18%至3.42億美元,催化劑銷售年減2%至3.05億美元,用於消防安全、化學合成以及石油工業等的專業溴部門銷售年增9%至2.39億美元。該公司股價21日收盤大漲7.8%至每股89.26美元。

雅寶公司表示,去年第四季鋰價上漲4%,全年價格上漲9%,是帶動公司銷售增長的主要功臣。該公司預期2019年營收將達到36.5-38.5億美元,相比2018全年營收年增10%至33.75億美元;每股盈餘預估達到6.10-6.50美元,相比2018年調整後每股盈餘年增19%至5.48美元,主要的增長仍將是來自於該公司的鋰部門,溴與催化劑部門的表現則預期持平。雅寶公司稱並不預期全球總經環境會有重大的逆風,客戶需求的預估也沒有出現任何下滑。

雅寶公司預期全球鋰需求將每年增長21%,並且在電動車以及大型電池需求攀升的帶動下,未來數年鋰市場仍將保持吃緊。受惠強勁的財報表現,雅寶公司21日股價表現居標普五百指數之冠,全球第二大鋰礦商智利化學礦業公司(Sociedad Quimicay Minera de Chile, SQM)當日股價也上漲2.4%,第三大鋰礦商中國大陸天齊鋰業(002466)的股價也來到今年新高。加計美國FMC Corporation以及澳洲鋰礦商Orocobre Limited,五家公司估計佔有全球鋰供應量的六成份額。

雅寶公司財務長Scott Tozier表示,去年第四季全球電動車銷量年增98%,汽車生產商宣布將於2021年推出的電動車車型自2017年中以來已經增加40%,這些都持續帶動鋰市場的需求;並且,由於新的電池技術需要更多的鋰,鋰市的供應也預期將持續吃緊。該公司預期至2021年,全球碳酸鋰需求將達到47.5萬噸,至2025年更將增長至100萬噸。

SQM執行長索爾米尼哈克(Patricio de Solminihac)此前表示,全球鋰需求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增長,主要是被電動車市場的電池需求大增所帶動。該公司已經在快速提高產能,SQM 2017年碳酸鋰年產能4.8萬噸,預期2018年底將達到7萬噸,2019年底將進一步提高至12萬噸。SQM資深商業副總裁希門尼斯(Daniel Jimenez)預估,未來十年全球碳酸鋰的需求將增長60-80萬噸。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傳統上相對較小的鋰市場近年愈發受到關注,因手機等電子消費產品以及電動車對電池的需求將持續帶動鋰的消費增長。全球以碳酸鋰約當量計算的鋰消費量從2012年的14.9萬噸增加至2017年的21.1萬噸,年均增長率為8%;但預期至2027年,鋰消費量將大幅增長達到126.5萬噸,年均增長率將近5成,因預期電動車產業將快速發展的影響。

報告預估,未來十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迅速增長,2017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已經倍增至200萬輛,而至2027年,全球電動車產量預期將會超過4,000萬輛。報告指出,在2017年,鋰電池的消費已經佔整體鋰消費的25%比重;而至2027年,鋰電池的消費將會佔到整體鋰消費的將近90%比重,主要都是源於電動車生產大幅增長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2 10:16:5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