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國不會掉進相同陷阱,中國需接受執行機制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將於週五(2月22日)在白宮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川普於2018年5月17日推文表示,他正與劉鶴談貿易。川普並且透過個人推特帳號發表他與劉鶴握手的照片(見圖)。

中國商務部2月19日宣布,應美方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訪問華盛頓,於2月21日至22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美國國務院官網發表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R. Pompeo)2月21日接受福斯商業新聞電視台主持人Maria Bartiromo專訪的完整內容。

Bartiromo一開始就請蓬佩奧就外傳美中正在草擬備忘錄乙事發表看法。蓬佩奧表示,美國代表團上週在中國談判時的確取得進展。蓬佩奧說,真正的進展不應該僅限於貿易議題,重要的是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圍繞這些問題的執行機制。

蓬佩奧指出,在一張紙上寫東西是一回事、建立執行機制則是另一回事。他說,貿易談判團隊正努力工作、以確保美國人民能夠獲得執行機制的保障。

蓬佩奧在訪談過程中指控中國在商業上從事掠奪性經濟行為。他說,當資本主義與國有企業競爭時、資本主義最終會佔上風。

Bartiromo提到,微軟(Microsoft)前執行長Steve Ballmer幾個月前在節目上曾說,中國9成企業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但付費的僅有1%,每年讓微軟的利潤短少100億美元。蓬佩奧說,過去幾十年來美國財富、美國創新和創造力遭非法轉移的規模可說是相當龐大,川普政府已下定決心要採取反制措施。

Bartiromo表示,中國過去有不守信用的紀錄,美國現在就算跟他們簽備忘錄、如何確保他們這次會信守承諾?

蓬佩奧說,川普政府當然知道這些現象、不會掉到相同的陷阱,這就是為何要設立執行機制。

蓬佩奧指出,只要跟萊特海澤或梅努欽聊兩分鐘,他們就會告訴你、談判的核心將圍繞在執行機制。蓬佩奧說,他希望中國能夠接受這樣的機制。

美國總統貿易與製造業政策助理納瓦洛(Peter Navarro)本週四也出席美中貿易談判高級別會議。去年12月3日,納瓦洛在接受NPR訪問時表示,美國要的不是更多的談判,在90天協商期限結束時、美國要看到可驗證的和真正的結構性變化,這些變化必須能夠產生實際的、可驗證的、立竿見影的結果。

川普2月15日在白宮玫瑰花園對媒體表示,關稅正重創中國、他們不想被課稅。川普強調,美中達成的協議若無法超出所有人的預期、他就不會點頭同意。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Interview With Maria Bartiromo of Mornings With Maria on Fox Business Network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22 13:42:1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