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Q4股災時,公用事業及高股息股報酬優於遞增股利股

低利率環境降臨、經濟成長緩慢,投資股利會逐步成長的高股息股票,是許多存股族喜愛採取的策略。不過,研究發現,去(2018)年第4季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股利會成長的個股表現,遠不如穩定發放股利的高股息股。

barron`s.com 21日報導,統計FactSet、Morningstar的資料後發現,去年Q4期間,偏好股利成長型類股的先鋒遞增股利基金(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代號為VIG.US)總報酬虧損了11%。相較之下,追蹤成長慢、高股息類股的先鋒高收益股利指數基金(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代號為VYM.US),Q4總報酬僅虧損9.6%。話雖如此,美股從今年年初反彈以來,VIG的總報酬漲幅達到10.9%、略優於VYM的9.4%。

統計並顯示,走勢最穩健的要屬SPDR公用事業指數基金(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U.US),其去年Q4總報酬仍有1.4%,今年以來又續增5.9%。所有配息股ETF的Q4總報酬,都優於SPDR S&P 500指數基金(SPDR S&P 500 ETF,代號為SPY.US)的-13.5%。

Cirrus Research董事總經理Pankaj N. Patel說,在獲利遇到壓力之際,成長型類股比較容易下跌。這並非僅侷限於美國;去年英國、日本及中國的股利增長型類股,表現也欠佳。話雖如此,在低利率環境下,投資股利會遞增的個股,對存股族來說,仍是較佳的投資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 Communications去年Q4逆勢上漲了6.5%,而寶僑家品(Procter & Gamble)在同期間內更大漲10.44%。Yahoo Finance資料顯示,Verizon的整年度預估殖利率目前有4.35%,寶僑則有2.87%。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尤其是中國及歐洲),再加上財政刺激效果減退、貿易戰隱憂揮之不去,使投資人對經濟備感憂心,紛紛採取避險策略。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的最新預測,美國2018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僅剩1.4%。GDPNow原本估計2018年Q4的GDP成長年率應有1.5%,但在2018年12月耐久財訂單報告顯示資本支出下滑後,該模型下修了成長預估值。

該機構並表示,Q4的實質非住宅設備投資成長率預估值,也從原本的4.5%下修至3.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2 14:17: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