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宣布英國、土耳其工廠將停產 全球產能將縮6%

本田汽車(Honda)19日正式宣布,將退出於歐洲市場的4輪車生產業務,旗下位於歐洲的唯一生產據點「英國工廠」將在2021年內停止生產。本田該座英國工廠位於英國南部的斯溫頓,年產能為25萬台,不過其中1條年產10萬台的產線已停擺、目前僅年產15萬台的產線進行生產,主要生產掀背車款的Civic,2018年實際產量約16萬台,所生產的Civic約55%出口至北美市場販售。

除上述英國工廠之外,本田也於19日宣布,生產轎車款Civic的土耳其工廠也將在2021年內停產。該座土耳其工廠年產能為5萬台,2018年實際產量約3.8萬台,其中約2.86萬台供應土耳其市場需求、其餘則出口至歐洲進行販售。

本田英國工廠員工人數約3,500人、土耳其工廠約1,100人。

彙整日本媒體報導,2018年本田於歐洲市場的銷售量僅約14萬台、佔其全球銷售量比重僅3%。本田社長八鄉隆弘於1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上述兩座工廠會決定停產,主要是為了加快車輛電動化,而在評估北美和歐洲的環境差異之後、所做出的決定,和英國脫歐沒有關係」。八鄉隆弘指出,「就競爭力等觀點來看,研判恐難於在歐洲生產電動化車款」。

本田目標在2030年將電動車(EV)、油電混合車(HV)等電動化車款佔全球銷售量比重提高至2/3。

八鄉隆弘指出,除英國工廠、土耳其工廠之外,也將對日本、泰國的生產進行適當化調整,目標在2021年末將全球產能自2018年度的540萬台縮減6%至510萬台,產能利用率則將自2018年度的97%提高至超過100%。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0日上午9點00分為止,本田勁揚2.16%至3,079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0 09:27:0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