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於香港發行200億RMB央票,獲超額認購逾6倍

上證報報導,大陸人民銀行昨(13)日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得標利率分別為2.45%和2.80%,為人行繼去年11月後,第二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此次發行吸引了離岸市場眾多投資者踴躍認購,全場投標總量共超過1,200億元,兩期央行票據獲超額認購超過6倍。

而從得標利率來看,此次相較前次明顯回檔,去年11月人行在香港發行的3個月期央票得標利率為3.79%,1年期得標利率為4.2%。業內人士表示,得標利率回檔意味著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更為寬鬆,同時認購倍數較高也帶動發行利率偏低,符合市場趨勢。

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事實上,大陸利率市場化機制大力推行以來,市場力量發揮得還不夠充分;兩次離岸央票的發行,都是為了給離岸人民幣短期利率尋找一個市場指標,此舉對利率市場化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換言之,離岸央票的再次發行,給離岸人民幣利率水準更明確的參考基準,使其利率曲線更為優化;而投標結果也表明境外機構對人民幣資產有較強的投資意願。

人行指出,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符合市場需求,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也有利於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此舉有利於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同時也為香港銀行管理人民幣流動性多提供一個選擇。MoneyDJ 新聞 2019-02-14 11:07: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