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中東歐選邊!蓬佩奧:使用華為設備恐影響與美關係

美國為圍堵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直接向歐洲盟友施壓。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見圖)週一(2月11日)向匈牙利領袖警告,使用華為的設備將有網路安全上的疑慮,甚至會衝擊匈、美兩國關係。

日經新聞、美聯社、路透社報導,蓬佩奧11日布達佩斯的美國大使館對記者表示:「若華為設備跟美國重要的系統共處一室,將增加美國跟他們聯盟的難度。美國會跟他們分析華為設備的機會與風險,然後讓他們自行做決定。」布達佩斯是蓬佩奧訪歐之旅的第一站,華為在當地的市占率相當高。

蓬佩奧強調,匈牙利若繼續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將讓人民面臨喪失隱私權的風險,中國對資料的使用方式、也可能不利匈牙利。

蓬佩奧在跟匈牙利外交部長Peter Szijjarto會面時,就曾提出上述疑慮;他之後也會跟總理Viktor Orban提到相同問題。接下來,蓬佩奧還將帶著同樣訊息,訪問斯洛伐克與波蘭,並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畫下旅程終點。

在蓬佩奧到訪前,一名資深行政官員就曾對記者表示,比起西歐,美國更加擔憂華為在中歐、東歐國家的擴張行動,因為中歐、東歐對中國的戰略計畫相當重要,也涵蓋許多「較為貪腐」的中小型國家。

分析人士警告,跟陸企做生意的亞洲、歐洲等供應商,若有對陸企輸出重要美國技術的嫌疑,可能會面臨華盛頓嚴厲檢視。到頭來,供應商恐怕得被迫選邊站。

華為為免供應鏈遭華盛頓強制剪斷,據傳已要求供應商把部分生產線移至中國。日經新聞英文版1月30日報導,華為成為美國司法部起訴的對象,不再只是個別員工或主管高層受波及,市場都在觀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否會下令禁止半導體等美製零件出口給華為。業界消息透露,華為不想冒險,打算把多數生產線移至中國大陸,日月光(3711)、京元電子(2449)等供應商,都已接獲通知。不只如此,華為也曾找來台積電(2330)討論,想將部分晶片生產作業移至南京。

英國金融時報2018年12月13日報導,倘若美國決心打壓中國5G行動,可能會直接禁止美國供應商跟華為合作。電信業大老認為,這是個「核選項」、會直接阻斷華為的5G發展。Jefferies電信分析師Edison Lee說,若華為無法取得Google Android系統或高通(Qualcomm)4G/5G無線電接入技術(radio access technology, RAT)的授權,該公司將無法打造智慧機和4G/5G基地台。

華為西歐事業部主管Vincent Peng也說,華為99家核心供應商當中,有33家都是美商,美國倘若下達禁令、華為肯定會受到衝擊。Eurasia Group則指出,美國若下禁令,恐迫使中國自行創立另一套無法跟國際相容的標準,屆時企業和各國政府得要選邊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12 14:53: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