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轉強、南非幣摔!穆迪:發電廠紓困案恐危及信評

雖然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立場轉趨鴿派,美元指數卻在全球經濟趨緩、避險需求增溫的帶動下連日走強,這衝擊了新興市場貨幣,南非幣在國營電力公司 Eskom 加碼限電的衝擊下,走勢受到進一步拖累。

美元兌南非幣 11 日尾盤跳漲 1.46% 至 13.8181;盤中最高拉升至 13.8442,創 1 月 24 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Eskom 由於 6 個發電廠意外熄火,10 日宣布將減電量從原本的 2,000 MW 拉升至 4,000 MW,並重啟斷電措施。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週四(2 月 7 日)說,他計劃將 Eskom 分拆為 3 個實體,以免爆發金融危機,進而讓國家信評面臨調降風險。南非財長計畫下週公布國營企業的紓困案。

Eskom 供應南非全國 9 成電力,倘若持續斷電,冶煉廠、礦場等工業恐備受影響,衝擊去年曾短暫陷入衰退的南非經濟。

穆迪(Moody’s)是目前唯一一家還將南非主權信評維持在投資等級的債信評等機構。該機構 11 日警告,倘若南非決定為 Eskom 紓困,卻未同時搭配明確的成本控制措施,將損害該國信用。

避險需求推升美元指數,也壓抑南非幣走勢。MarketWatch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 6 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11 日尾盤上漲 0.41%,報 97.05 美元,創 2018 年 12 月 26 日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美元指數連續第 8 個交易日上揚,連漲天數創 2017 年 2 月以來新高(當時美元連漲了 10 個交易日),期間的漲幅來到 1.8%。根據分析,1971 年以來,美元指數僅有 11 次出現連漲天數超過 9 個交易日的情況。

除了歐元、英鎊近來走貶外,日圓 11 日在日本金融市場休市期間貶值,也為美元指數增添上漲動能。美元兌日圓 11 日尾盤跳漲 0.55% 至 110.37;盤中最高上升至 110.46,創 2018 年 12 月 28 日以來盤中高,並突破 50 日移動平均線(110.33)、為 2018 年 12 月 17 日跌破 50 日線以來首見。

(首圖來源:pixabay)MoneyDJ新聞 2019-02-12 11:10: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