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方債提前開閘,元月發債規模逾4千億人民幣

新浪財經引用一財網報導,大陸今(2019)年1.39兆元(人民幣,下同)的地方債額度已提前下達地方,據統計,1月24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下同)累計發行約4,180億元地方債,而往年1月份則為零,預期2月地方債發行將延續1月火熱情況,為地方政府重大專案、民生保障等工程籌資,補基建「短板」穩投資。大陸財政部已要求地方債力爭於今年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畢,預期今年前三季地方債加速發行可能將是常態。

據了解,大陸往年地方政府發行新增債券往往集中在下半年,主要因為地方政府債券額度需要在3月的全國兩會中敲定,再逐步分配至縣市級政府,就往往要到五六月份了。為改變地方上半年無債可發的情況,保障重點專案資金需求,去年底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今年1.39兆元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

1月21日,新疆成功發行2019年首批100億元地方債,正式拉開了今年地方債發行序幕,隨後包括河南、山東、福建、河北、天津、貴州、青島、雲南、江西、湖北、四川、安徽、廈門、甘肅、江蘇、海南、北京、廣西、內蒙古、深圳、陝西、浙江、廣東等地相繼發債;累計1月地方債發行了約4,180億元,其中新增債券約3,688億元,再融資債券(借新還舊)約492億元。

雖然今年地方政府債券發債實際規模需要等到大陸全國兩會期間才能揭曉,但早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明確表示,今年將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機構普遍預計,今年大陸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將突破2兆元,去年為1.35兆元。另外,市場普遍預計今年大陸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近1兆元(去年為8,300億元),因此今年度地方政府整體新增債券規模將可望超過3兆元。

大陸地方政府新增債券除了優先用於重大工程、民生工程等基建專案建設外,1月底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地方政府新增債券要優先用於償還民營企業拖欠款。除此之外,隨著今年1.3兆元地方政府債券到期,地方政府發行再融資債券也將創新高,用於借新還舊,拉長還債期限,緩解地方政府償還壓力。據中債資信估算,去年地方再融資債券發行規模約6,500億元,今年預計約1兆元。MoneyDJ 新聞 2019-02-11 16:43: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