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比創雷曼後新高,全球製造業PMI盪2016年8月低

日經亞洲評論2月11日報導,國際金價目前約為每金衡盎司1,310美元、大約較銀價的15.70美元高出83倍。報導指出,黃金/白銀價格比率(gold/silver price ratio)在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創下史上最高的100,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觸及84。

作為對照,過去20年金銀比的平均值為60。金銀比在2016年2月突破80、隨後曾回落,2017年再度走高、2018年2月迄今始終維持在80之上。中國黃金協會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黃金購買量年增5.7%至1,151噸、連續第6年高居全球最大黃金購買國。

J.P.摩根(J.P.Morgan)、IHS Markit與供應管理協會(ISM)、國際採購與供應管理總會(IFPSM)聯手統計的2019年1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2018年12月的51.4降至50.7、創2016年8月以來新低,連續第9個月呈現下滑。由於發布日期較平時晚,馬來西亞製造業PMI未納入全球數據。

2019年1月全球製造業PMI當中的新出口訂單自去年12月的49.7降至49.4、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跌,創2016年5月以來新低。

中國製造業PMI創近3年新低,歐元區、日本PMI也分別創下50個月、29個月新低。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1月30日在發表記者會開場談話時指出,一些主要外國經濟體的成長已經放緩、特別是中國和歐洲。他表示,投資組合規模的正常化將會更快地完成,並且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會比之前估計的還要大。

根據IHS Markit 2月7日公布的全球行業PMI,全球汽車及零件產出萎縮程度創2015年8月以來新高、新訂單跌幅創下近6年新高。此外,全球金屬和採礦產量連續第4個月呈現萎縮、新接訂單創逾3年來最大跌幅。

全球不動產業活動創2009年10月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跌幅。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Global PMI sinks to near two-and-a-half year low at start of 2019

IHS MARKIT GLOBAL SECTOR PMI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11 15:15: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