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無重大突破,美欲藉互惠貿易法掙脫WTO束縛

《The Hill》2月10日報導,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Chuck Grassley在受訪時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2月6日在對兩黨參議員進行簡報時透露、美國與中國的談判仍然存在重大問題。這似乎意味著,全球兩大經濟體不太可能在3月1日截止日前達成協議。

Grassley說:「我的印象是美中談判正在取得一些進展、並且感覺到雙方是拿出誠意在進行談判,但真正重大的事情還沒有解決。」Grassley還說,萊特海澤並未保證、新一輪關稅在下個月初生效之前美中將可談妥貿易協議。

Grassley 1月15日表示,萊特海澤1月11日透露,美中北京會談並未在結構性議題上取得任何進展。這些重要議題包括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竊取以及強迫企業分享資訊。(Thomson Reuters)

萊特海澤2月5日透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官網發表聲明稿表示,川普總統正在對抗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並努力與世界各國展開新的貿易談判。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2月6日在FOXBusiness發表專文(見圖)指出,他不認為歐洲、日本或中國現在應該得到與70年前經濟脆弱或不發達時相同的讓步。羅斯說,就在歐、日、中經濟轉強的同時,美國卻被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綁死、持續做出貿易讓步,這項錯誤已帶來持久的影響。

羅斯指出,WTO規則對貿易互惠構成了重大障礙、這種明顯不公平的情況必須加以糾正。他說,其他國家正在享受美國數十年前對他們做出的貿易讓步,唯有「美國互惠貿易法(United States Reciprocal Trade Act)」才能讓所有國家更趨近真正的自由貿易環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24日在與共和黨籍國會議員會面時表示,「美國互惠貿易法」將提供一勞永逸解決貿易赤字的工具。

中國商務部官網2月5日公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USTR辦公室發表的報告與以往一樣是基於美國國內法律,而不是依據世貿組織協定和多邊規則評價中國履行世貿組織承諾的情況、與事實不符。中方對USTR的最新《報告》表示反對。

USTR辦公室於2月4日發布「2018年向國會提交的中國世貿組織合規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中國雖成為世貿組織(WTO)成員、但卻保留非市場經濟結構和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貿易方式,損害了貿易夥伴的利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2-11 08:41: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