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新興市場資產不會如去年那般“高開低走”

去年,新興市場股市、匯市、債市在年初上漲後,掉頭下跌。高盛表示,今年歷史不會重演。

更緩慢的通膨和不那麼鷹派的美國貨幣政策讓投資者們再度將資金湧入風險更高的資產。今年1月,新興市場股市和匯市創下5年來最佳單月表現。

高盛(Goldman Sachs)策略師Kamakshya Trivediand Mark Ozerov表示:“投資者對於’陷入另一個1月新興市場反彈’感到緊張。最重要的是,從廣義上看,2019年1月底的估值看起來不像2018年1月底那麼具有挑戰性。”

他指出,新興市場股市、債券和匯市今年年初的估值比一年前更低,高收益的新興市場資產仍被低估。與此同時,低收益者的估值將低於一年前的水平。這意味著,即使2018年經濟增長失望重演,那麼新興市場債市和貨幣的下行空間相對較少。

不過,下行風險的減少並不一定意味著現在是時候增加持倉。

摩根士丹利持有和高盛不同的意見。該機構表示,新興市場的固定收益資產正在失去吸引力。

上周,它警告說,在聯準會(Fed)政策更為溫和之後,看漲的催化劑已經失去動力。長期新興市場資產的風險/回報已經惡化。現在不是增加新興市場長期持倉的時候。

而惠譽評級也指出,2019年新興市場評級遭下調的國家將多於評級被上調的國家。而據路透統計,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發出下調警告的國家數量為19個,高於其認為有可能上調評級的11個國家。標普年初警告稱,新興市場近三分之一的大型債券發行者目前的債務水平已不可持續。

惠譽全球主權評級主管James McCormack在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歐洲地區的新興市場受益於德國經濟增長,評級可能會相對正面,亞洲地區新興市場評級預計保持穩定,而拉美、中東和非洲的新興市場,外幣債務占比較高,是風險敞口最大的國家,信用評級下調將會對這些國家產生較大影響。

對於主權借款人,評級越高,他們的融資成本往往越低。高企的債務、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石油和其它大宗商品等價格波動性以及美元走強等因素都對新興市場的前景構成風險。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