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暗戰”升級:Facebook和谷歌違規搜集用戶隱私 引來蘋果懲罰

原文首發於1月31日15:42,現更新蘋果公司最新回應。

美國科技巨頭之間的競爭如火如荼,明爭暗戰不斷上演。

本周,繼Facebook之後,谷歌也被曝出通過濫用權限繞過蘋果應用商店,向非內測人員的消費者收集大量數據,蘋果均果斷採取了行動。

據科技媒體TechCrunch周三報導,谷歌一直在蘋果iOS系統運行一款名為Screenwise Meter的應用程序,與Facebook最近被蘋果封殺的應用程序非常相似。

谷歌邀請年齡在18歲及以上(如果是家庭成員,則為13歲以上)的用戶使用企業證書,通過特殊代碼和注冊流程下載Screenwise Meter。該應用允許谷歌監控並分析用戶的流量和數據,用戶可以賺取禮品卡作為獎勵。

與Facebook不同的是,谷歌反應十分迅速,在蘋果“發現”之前就迅速下架了該應用

周三,在TechCrunch詢問谷歌其應用程序是否違反了蘋果的政策後,谷歌宣布將從蘋果的企業認證程序中移除Screenwise Meter,在iOS設備上禁用。谷歌在一份聲明中稱:

iOS應用Screenwise Meter不應該在蘋果的開發者企業計劃下運行——這是一個錯誤,我們道歉。

我們已經在iOS設備上禁用了這個應用。這個應用程序是完全自願的。

我們已經向用戶坦白了我們在這個應用程序中使用他們數據的方式,我們無法訪問應用程序和設備上的加密數據,用戶可以選擇在任何時候退出該程序。

但周四美股盤後的最新消息顯示,蘋果認為谷歌還是違反了iOS平台的規則,不管谷歌是否提前下架了應用,都相應採取了懲罰行動。

據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員工不能再在iOS移動操作系統上運營內部測試版的智能手機程序(App),有一些還在製作過程中的程序也無法使用,包括與交通安排和食品有關的應用等。

周四美股盤後,蘋果微漲0.2%,谷歌跌0.7%,Facebook跌0.3%。最新消息稱,Facebook確認其iOS的企業開發者證書已經恢復。

9d4e71a7-146b-4ff6-a2c0-6323d6bf9769.png

此前,據TechCrunch、CNBC、Verge等多家媒體報導稱,Facebook通過一項應用程序密切追蹤用戶(尤其是青少年用戶)長達三年後,蘋果官方撤消了Facebook的企業證書。

從2016年起,Facebook啟動了一項“付費換隱私”的研究計劃。Facebook向13至35歲的用戶支付每月20美元,這些用戶需要在iOS或安卓上下載“Facebook Research”應用程序,該應用程序讓Facebook可以獲得用戶手機的深層次訪問權限,可能會收集用戶數據,包括私人消息、發送的照片、網絡搜索紀錄和位置信息。

而根據蘋果的規定,這種收集數據的企業開發者項目應用程序只能被開發人員分發給自己公司的員工,而不能分發給消費者。因此蘋果認為,Facebook向消費者發佈“數據收集應用程序”的做法違反了蘋果的政策。

目前,蘋果公司已經取消了Facebook的這項開發者特權。Facebook所有僅限於員工使用的應用程序已經下限。這可能會影響Facebook應用程序內測方面的工作進度。

蘋果取消其權限後,Facebook在內部測試其應用程序的能力可能受到影響。

Facebook認為,這個項目並不是秘密進行的,也不是“監視”。所有參加的消費者都明確了整個流程並且許可了,且加入項目的人中只有不到5%是青少年。

Facebook發佈聲明稱,正在與蘋果合作就問題進行協商。目前,所有僅限於員工使用的iPhone應用程序現已下線,但Facebook仍將被允許在App Store上架。

科技巨頭、尤其是社交媒體巨頭過度收集用戶數據的問題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飽受用戶和監管機構詬病。而此次牽涉到青少年用戶,可能會令問題進一步升級。美國媒體Axios認為,涉及青少年將令Facebook的隱私爭議更加敏感。Axios推測,Facebook可能會辯稱,它的研究項目與尼爾森數十年來跟蹤電視收視模式的方式沒什麼不同,但這些服務最終並沒有像Facebook通過手機那樣全面進入人們的生活。

(新聞來源:張丹丹、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