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特別股被錯殺 今年可望苦盡甘來

去(2018)年受到美債殖利率走揚的衝擊,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特別股也深受其害,全年繳出負報酬。不過,投信業者表示,歷史經驗顯示,特別股甚少連跌兩年,且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放緩下,預期2019年美債殖利率大幅走高空間有限,因此利率風險降低後,看好被錯殺的特別股於2019年可望苦盡甘來。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分析,回顧過去,特別股鮮少繳出年度負報酬的表現,最近一次是發生在2013年,當時由於FED暗示將放緩購債步調引發市場恐慌,使特別股指數於2013年下跌了3.65%,不過2014年特別股卻勁揚15%。觀察2018年底的修正,也如2013年同樣屬於非理性地恐慌賣壓,當錯殺後價值面佳,將有利吸引長期投資資金進場,隨時有機會明顯回升。

進一步觀察評價面,特別股殖利率於2018年12月底時已走升至6.24%的近年高位,且特別股與公債利差擴張49個基點至242個基點,此利差水準為近年相對高位;而信評同為BBB公司債的公債利差則升至202個基點,明顯低於特別股之利差水準,顯示特別股之評價面已相對信評為BBB的公司債便宜。

從信用品質來看,在2018年12月總計有12件特別股信評調升、8件調降,調升件數較上月增加,調降件數則減少。回顧2018年的調降件數僅有97檔,遠低於2016年的192件及2017年的178件,且升評件數明顯高於降評件數,代表整體特別股發行企業的信用體質仍良好。

整體來說,馬治雲指出,銀行業體質來看仍相當良好,且美國銀行逾期放款總額達歷史新低,歐洲地區也回復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有助特別股股息發放無虞,至於中長期的投資策略,將繼續以景氣及利率循環為主要參考依據,適度調整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及信用風險。MoneyDJ 新聞 2019-01-30 18:06:45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