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大選題材增溫 印度股市不看淡

今(2019)年以來,國際油價展開一波強勁反彈,而印度身為全球主要石油進口國,也承受部分壓力,統計SENSEX指數年初至今下跌1.3%(截至2019/01/30),在亞股之中吊車尾。展望後市,投信法人認為,印度基本面並未變壞,其強勁的經濟成長動能仍將提供股市堅強後盾,且今年又有大選題材,在利多政策加持下,看好印股今年仍有攻高的機會。

根據日經/IHS Markit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顯示,印度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3.2點,雖較前期的54點略為下滑,但仍守在50榮枯線之上,且為去(2018)年次高水準,顯示印度經濟穩健增長;此外,印度近期的通膨水準溫和,去年12月CPI年增率2.19%、WPI年增率3.8%,均來到低點。

目前市場高度關注五年一度的國會大選,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指出,由於當前執政黨選票多來自於農村選民,因此在針對鄉村地區的財政支出上,選舉前有望持續加大,預期可望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以及發展相關政策,對於印度經濟成長與股市上漲都將有助益。

他說明,過去選舉題材通常能帶動印度股市走揚,以NIFTY指數為例,根據過去4次印度總統大選經驗,印度NIFTY指數在選舉前4個月至選舉當月表現,至少有9.8%以上的正報酬,最高甚至達45.3%,平均漲幅則為19.9%,勝率更有100%,顯示印度大選前行情的確可期。

瀚亞印度基礎建設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曉蘭也說,過去經驗顯示,印度中央政府於選前一年之政府支出佔GDP比重,平均相較選前二、三年高出0.3%,地方政府支出則高出0.6%,政府的擴大支出政策預期將能進一步支撐印度經濟成長動能。

富達國際亞太區(日本除外)股票市場首席投資總監Tim Orchard認為,長久以來,印度的國內體制中僵化頑固的官僚主義盛行,而近年來在總理莫迪的領導下,印度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並取得了諸多重大進展,像是商品及服務稅(GST)的實施和新破產法的頒佈,可望為印度經濟長期發展帶來實質影響,有助股市長線表現。MoneyDJ 新聞 2019-01-30 18:06:4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