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勒緊褲帶!陸去年智慧機出貨量、跌5年低

中國經濟放緩,消費者勒緊褲帶,讓2018年中國智慧機出貨量大跌14%、摔至2013年以來新低。

研調機構Canalys 28日新聞稿稱(見此),2018年中國智慧機出貨量跌至3.96億支,為2013年以來新低。原因之一是消費者延緩換機;而中國經濟降溫、消費者購買力道減弱,加劇了出貨走軟的情況。去年第四季,中國智慧機出貨量年減15%,為連續第七個季度萎縮。

智慧機出貨衰退,市場快速整併,前五大智慧機廠商的合併市佔,2018年升至88%、高於2017年的73%。2018年中國智慧機龍頭是華為,出貨量成長16%、市佔升至27%。Canalys分析師Mo Jia表示,中國是華為的穩固根基,也是華為海外擴張的跳板,華為目標2019年挑戰三星的全球智慧機一哥地位。

排名第二的是Oppo,出貨量下滑2%,市佔達20%。第三是Oppo關係企業Vivo,出貨量逆勢成長9%、市佔為20%。第四是小米,出貨量減少6%,市佔為12%。

第五是蘋果,出貨量大減13%,市佔為9%。iPhone新機的高價,讓中國消費者望之卻步,這是蘋果的中國出貨量連續第三年衰退。Jia表示,蘋果需要重新檢視中國策略,想辦法提振高階品牌形象,以符合當地中階和高階族群的購買行為。

今年智慧機市場將持續冷清,Canalys估計,今年中國智慧機出貨量將續跌3%、至3.85億支。

南華早報報導,去年中國智慧機市場重整,部分小型業者不堪壓力退出。犧牲者之一是中國第六大智慧機廠金立,在去年底申請破產。2018年中國GDP成長6.6%,為28年新低。2018年零售銷售成長9%、不及2017年的9.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9 14:42: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