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再出包!短期客戶不致轉單,有利耗材商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南科Fab 14B廠,傳出採用了不合格的光阻原料,影響12、16奈米製程估達上萬片晶圓。事情發生後,台積電緊急出來滅火,強調不影響第一季財測,法人推估,該事件損失晶圓數,預估影響毛利率約在0.5個百分點,而第一季原本產能利用率不高下,公司全力趕工,使受影響晶圓可望於本季補回,營收也可望符合財測。就此事件來看,因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具領先地位下,客戶短期內轉單不易,長期則需觀察台積電是否有逐漸調整,以穩定客戶信心;此外,台積電第一季產能利用率拉升後,短期內亦可留意相關耗材供應商之出貨,料可望增溫。

台積電在本月19號發現南科的12吋晶圓Fab 14B廠,12、16奈米的良率出現問題,經追查後層層釐清,這才發現問題出在一批光阻原料上。據了解,台積電光阻液主要供應商共有三家,包含陶氏化學、日商信越和JSR,而出狀況的廠商合作相當多年,據傳為非日系廠,台積發言體系強調,12、16奈米製程運作多年,原料內容亦沒有做過更動,而這批原料為何出包,目前還在追查當中。

法人表示,目前已知影響的晶圓片數約在1.5~2萬片之間,以12吋空白晶圓單價約在100美元,而經過製程後,售價可達4000~5000美元來看,若全報廢,預估影響毛利率約0.5個百分點,且台積電因第一季產能利用率不高,全力趕工下,大部分受影響的晶圓將能在本季補回,也因此台積電並未調整第一季財務預測。

台積電於本月法說會上預估,第一季營收約73~74億美元,若以新台幣30.6元兌1美元匯率假設,單季毛利率預計介於43%到45%之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31%到33%之間。

而針對後續處理,台積電發言體系表示,主因是化學材料供應商供應不合格材料,目前先釐清問題,後續將對供應商索賠。據了解,該廠主要客戶包括海思、超微(AMD)、輝達(NVIDIA)等。

法人分析,以台積電在半年內連出兩包來看,確實恐影響客戶信心,不過以目前晶圓代工廠來看,格羅方德、聯電(2303)、中芯皆以28奈米製程良率較佳,往14、16奈米製程良率仍未達水準,難獲客戶信心,而三星主要以蘋果、高通等大品牌為主,少量多樣並非其專長,而Intel產能則不足以接外包訂單,因此目前短線來看,客戶應不致有轉單動向。

台積電供應鏈廠商則表示,以過往案例,出包廠商將列入觀察名單,以光阻原料來說,台積電16奈米製程跟JSR與信越拿最多,陶式第三,整體16奈米以下製程的的光阻液,則以信越拿最多。而台廠華立(3010)代理JSR、崇越(5434)代理信越,法人表示,可觀察是否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此外,由於台積電將拉高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冀能準時交貨給客戶下,亦有機會帶動相關耗材供應商出貨拉升,例如:中砂(1560)之鑽石碟,再生晶圓-辛耘(3583)、昇陽半導體(8028)等。MoneyDJ 新聞 2019-01-29 16:38:17 記者林昕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