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歐洲銀行降薪! 瑞銀大砍銀行家獎金

繼法興(SocGen)、法巴(BNP)大砍交易員獎金,德銀(Deutsche Bank)大幅減薪之後,瑞銀(UBS)也要大砍銀行家獎金。

據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瑞銀(USB)已經通知其亞洲和歐洲地區財富管理銀行家,今年的獎金降幅或達20%。該消息人士還表示,瑞銀也下調了對歐亞地區財富管理部門的業績預期。

1月22日瑞銀公布的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受股市波動和全球貿易緊張局勢的影響,瑞銀多項業務利潤低於市場預期,並遭客戶撤資近130億美元,其投行利潤只有市場預期的13%。

當季,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淨資金流出79億美元資產管理業務淨流出49億美元,合計128億美元

全球財富管理業務當季調整後稅前利潤9.12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9.43億美元。

受金融資產價格波動的影響,瑞銀的高端客戶減少了借貸,並大量撤資。基於交易的收入,特別是在美洲和亞太地區(APAC),創十年來最低季度紀錄。

2018年,APAC的私人銀行家籌集的新資金較一年前下跌40%,而歐洲、中東與非洲地區較一年前下跌50%左右。

華爾街日報認為,四季度業績凸顯了瑞銀面臨的挑戰:在股市波動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造成富有客戶更厭惡風險時如何迅速增長。同時,歐洲的低利率和負利率在施壓本地區銀行盈利,而且這種利率水平還沒有很快結束的跡象。

根據瑞銀去年三月公布的薪酬信息,2017年,該行獎金池增長6%,至31億瑞士法郎。2018年的具體薪酬信息要等到今年3月才會公布。

受金融市場動盪的影響,這個冬天,銀行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上周,彭博社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的證券交易業務營收在2018年大幅下滑20%,出現了連續第二年的中低回報,鑒於此,該行計劃繼續削減交易員的年終獎金,降幅或達25%,甚至正考慮解散其自營交易部門。此外,法國巴黎銀行(BNP)和德意志銀行也都在下調員工年終獎金。

除了降薪之外,很多銀行和金融機構也在通過其他手段來降低成本。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到,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年底以來,已經有貝萊德、State Street Corp、AQR Capital Management、桑坦德銀行、摩根士丹利、凱克薩銀行、野村、德銀等多家金融機構主動公布或被曝出裁員消息。

對沖基金洗牌也仍在繼續,Eurekahedge的數據顯示,截至12月3日,2018年關閉的基金數量達580家,超過了當年新開的552家。

據華爾街見聞整理,中國金融機構也是裁員聲一片。去年以來券商、互金等中國金融細分行業屢曝裁員、降薪消息,但不少公司隨後都否認了相關傳言。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