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占領”美國地圖:25%勞動者有丟飯碗風險 川普票倉最受創

川普的“美國優先”面臨一大挑戰:在真正做到優先雇用美國勞動者以前,機器人可能已經讓一些支持他的選民失業。

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24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全國約有四分之一的就業崗位較有可能被自動化技術取代。

近些年陸續有機器人取代各類工作的報導,但相比具體數據,也許更為令人關注的是,機器人對美國不同地區的影響加劇了整個國家的分裂。正如風險基金Bloomberg Beta的創始人Roy Bahat所說:

“談到自動化,我們通常都在說失去哪些工作。而同樣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的是,哪些地方會受打擊。”

媒體Axios根據布魯金斯學會上述報告製作了以下圖表,用深淺不同的紫色展示自動化在不同地區對就業威脅的大小。我們可以發現,35%及以上就業受到威脅的地區主要出現在美國腹地。若這種就業被取代的風險成為現實,隨著美國腹地的中低收入工作進一步減少、甚至消亡,城鄉差距引起的中國憤怒民情和極端化表現只會愈演愈烈。

5e835257-1263-410f-8a2b-7baa14475830.jpg

分州看,就業面臨自動化風險最高的五個州分別是印第安納、肯塔基、南達科他、阿肯色和愛荷華,高風險就業占比分別為29%、29%、28%、28%和28%。這都是在2016年美國大選時支持川普的州。

自動化風險最低的五個州分別是紐約、馬里蘭、馬薩諸塞、康涅狄格和新墨西哥,就業受影響比例分別為20%、20%、21%、22%和22%。

而具體到中部地區,有些地方的就業形勢更為嚴峻,比如南達科他州的Jerauld縣有53%的工作面臨被自動化替代的風險。在密西西比州的Scott縣和內布拉斯州的Dakota縣,這一比例都達到48%。

通常人們印象中,自動化最適合替代的是那些重複性的、可預見性的工作,比如工廠的工作。

華爾街見聞去年文章提到,2016年,全球平均每1萬名員工中就安裝了74個工業機器人。歐洲的機器人密度為每1萬人有99個,而美洲和亞洲的機器人密度分別為84和63。按照目前的速度發展下去,麥肯錫預計到2030年,全球8億人口的工作崗位將被機器取代。

但如今我們正迎來自動化和人工智能的浪潮。機器人可以做的遠不止於這類工作。

矽谷非營利研究谘詢機構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的董事總經理Marina Gorbis指出,在人工智能時代,機器甚至也可能取代那些需要獨特技能的低收入工作,比如照看老人。除了中等收入的工作,自動化和人工智能料將衝擊高低兩檔收入的工作。

Axios認為,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科技顛覆,政府和企業都將不得不重新培訓大批被取代工作的勞動者,讓他們擁有新的技能,提升技能。

就像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合夥人Michael Chui說的:

今後幾年,我們面對的一大挑戰不是大規模失業,而是大規模重新安置。

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佈的一份報告預計,為了讓140萬可能因自動化失業的勞動者學習新技能,美國政府和私人企業要付出340億美元的成本。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