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美態度硬?美商會:中國製造2025如火如荼進行中

中美部長級高層,即將在下週於華盛頓重啟貿易談判,對於美國擔心的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目前雙方仍無多大進展。美國兩大深具影響力的商會也趕在會議召開前發表一份詳盡報告,闡述北京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16日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一份聯合報告,直指北京官員對於「中國製造2025」雖極力輕描淡寫,但證據顯示,大陸地方上的省政府官員,都持續不懈、不遺餘力地把精力投注於此。

這份長達142頁的報告,強力鼓吹北京執行各項結構性改革、對外開放市場,並終結強迫轉移商業機密等行徑。其中,多達32頁都在描述「中國製造2025」如何於全國執行。舉例來說,廣東省地方官員,不但鼓勵業者成為機器人產業的「骨幹」、創造安全可靠的次世代資訊科技系統,還打造了中國製造2025展示區。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注重的中美貿易赤字,該份報告隻字未提。美國商會中國中心主管Jeremie Waterman說,中方的採購行動對川普政府而言,或許相當重要,但就未來的基本面改革來看,其實並非解答。

市場22日才剛謠傳,白宮由於智慧財產權規則跟中國談不攏的關係,決定取消原定本週要跟陸方召開的貿易籌備會議。

英國金融時報22日稍早報導則指出,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Wang Shouwen)及財政部副部長廖岷(Liao Min),兩人原定本週訪美,為中國副總理劉鶴下週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會面鋪路。不過,熟知談判詳情的人士直指,美方取消了本週跟王、廖的面對面會談,理由是陸方強迫美企轉移技術、中國經濟的結構性改革問題,至今仍無進展。(全文見此)

英國金融時報2018年12月13日報導,年初一份遭到外洩的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備忘錄顯示,華盛頓對於中國的5G優勢深感憂心,認為美國快要輸掉競賽,而取得5G科技、市佔領先者,對稱霸資訊科技將有極大優勢。11個月後,華盛頓跟北京的衝突日劇,美方更以安全顧慮為由,要求盟國別再使用華為設備打造5G網路。華為財務長、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遭到逮捕,讓中美兩國關係更惡化。(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3 13:07: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